打破舒適圈 我的「大陸」交換時代

活動起訖時間:2017/3/7~2017/3/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詠琳報導】

「年輕」二字對於交換生們,意味著勇敢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去闖蕩一番。3月7日,由本校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事務處所舉辦的「我的交換時代-國際及大陸交換生分享會」活動在外雙溪校區舉辦。該分享會中,赴中國人民大學交換的哲學系林益政同學與中文系黃尉瑄同學用親身經歷,爲有意赴陸交換的同學們打消顧慮,呈現真實的交換生生活。

對學術充滿興趣,被交換生們戲稱爲「學術擔當」的林益政同學自述,由於研究所推甄結果不如預期,因此,希望透過到大陸交換一學期,看看外面的世界,同時也找尋自己的人生方向。課程方面,他談及大國興亡的公選課上老師對於兩岸關係的批評性思維以及夜晚仍燈火通明的自修室;生活上,他常常會驚詫於他所入住的一般宿舍的簡陋條件以及各地同學不同的生活習慣;旅行上,他分享利用十一長假以及期末考後去了敦煌、洛陽等地旅遊的經驗。在最後,他也坦言,在北京生活,衹要你表明自己台灣人的身份,就會有人跟你高談兩岸關係。這一點,反而讓他更加堅持了自己的政治立場。

此外,曾旅足中國一年,秉持「少不離家是廢人」爲精神自許的黃尉瑄同學也分享了她獨特的交換生旅行體驗。她曾到泰山看日出,到大連看海,到哈爾濱看雪。當然,身處人文薈萃的北京,她也常常去聽戲曲、看戲劇、觀賞電影,給自己來一趟心靈之旅。她還到北京百周年紀念講堂觀賞湯顯祖的《牡丹亭》,到保利劇院看「非常林奕華-心之偵探」、多媒體音樂話劇「琥珀」,到北師大西區劇院看《玩命愛一個姑娘》。更特別的是,黃同學春節時沒有選擇返鄉台灣,反而選擇到吉林延邊的朋友家過年,在富有年味的東北春節,她與朋友們一起包餃子、和麵、悍皮,體會了團團圓圓的溫馨。

正如交換生們反復會提到的一句話:「世界這麽大,我想去看看。」本校國際處爲同學們提供了赴外交換、赴陸交換、自費研修、假期營隊等等優質的國際化學習環境,希望本校學生們好好把握機會,一步步向成爲傑出的國際人才邁進。

【文圖/中文一吳詠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