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畫文化學術研討會 看見新時代漫畫美學

活動起訖時間:2017/5/20~2017/5/20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謝翰哲報導】

本校圖書館於106年5月20日在雙溪校區的普仁堂,舉辦第一屆「動漫畫文化學術研討會」,「漫畫」跳脫了以往的單純娛樂性質,成為了新時代具有人文社會和社會科學的視覺創作藝術,藉此研討會推廣圖書館「漫讀區」漫畫館藏,並且挖掘漫畫中富含的學術價值。

開場邀請政治大學的蔡增家教授進行專題演講,透過輕鬆有趣的漫畫來帶領同學了解日本的政治生態,令與會的同學不時哄堂大笑,發表者中甚至有本校的中文系研究生發表論文,令人驚豔。其中作為主辦單位的圖書館林聰敏館長也親自上陣發表了論文,專長德文的他從德國漫畫中看出了屬於德國自己的敘述風格與歷史文化,在一本講述二戰時期的漫畫中,看見當時的社會風氣及青年革命的勇氣。

發表者之一文化大學沈美雪副教授,以自己日文系的專業將漫畫視為一種新時代的文學看待,認為故事中承載著許多歷史與人文內涵,日本甚至將漫畫與觀光結合,促進地方發展特色文化,沈教授提及,漫畫這個領域是需要更多的研究者投入,將其中的學術價值挖掘出來,讓更多人看見漫畫的美。

本次研討會的幕後推手潘維大校長,自己也喜愛看漫畫,圖書館不斷地擴充館藏發展「漫讀區」,除了讓此成為本校圖書館令人驕傲的特色,更希望能將漫畫與學術結合,將學校打造成動漫畫文化學術研究的重鎮。

【文/中文四謝翰哲 圖/政治一孫筱棠】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