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自主學習社群6月份成果分享

活動起訖時間:2017/7/12~2017/7/12

【學生學習資源組訊】

6月即將放暑假,還有心情學外語嗎?參與學生學習資源組的語言自主學習社群活動的學生,仍然在期末考時奮力地學習外語唷,底下談談他們這個月的學習成果。

到英語系國家,第一要知道的就是關於食物的語言,畢竟民以食為天囉!「歪國人-跟你溝通沒難度!」小組以角色扮演的方式,一個人演攤販老闆,一個人來演外國人。老闆必須向外國人介紹台灣小吃的特殊作法或原料,或者是跟客人形容它的香氣、嚼勁等。只是小組長表示,後來一切都就失控了,因為開始有客人要求免費試吃,或者大吼customer is always right等各種無理要求,考驗著老闆的智慧與情商。

「英語口說溜溜溜」小組的本期主題是英文歌詞填空,每人必須介紹一首英文歌,並在歌詞部分挖空,讓組員聽歌時,把缺少的歌詞填入。聽完歌曲後,介紹者會公布答案,並且分析歌詞意涵。不過有時會發現歌曲很好聽,但是歌詞沒什麼意義的情況。「母雞帶小雞,英語向前行」小組採用電影的方式學習英語,由介紹人講解電影內容,挑出一些關於劇情的題目來詢問大家。最後用英文來討論一些生活話題。「透過經濟認識世界」小組複習了上次未討論完,關於法律的文章,並且閱讀《經濟學人》上一篇關於德國人與工作相關的文章(The Germany that doesn’t work; Public investment),並且看了一些介紹德國文化的影片等。

要考到滿意的英文成績,必須每天不斷地努力才行。「挑戰多益無極限」小組複習了動詞相關的文法,以及補充一些生字,例如regard後要接as才能加受詞補語,還有beat、win雖然都有擊敗的意思,但是beat也能用在競賽上,win如果接人的受詞,則有得到某人芳心或者挖角的意思。「多益990分GOGOGO」小組的組員輪流帶頭念100個多益英文單字及片語,加深單字印象。另外看英式發音的影片,第一次純粹聽,第二次則用朗誦的方式,第三次則翻譯句子中的單字片語。

「五朵好學花輕鬆學日語」小組在6月進行了3次聚會,在第一次聚會時組員彼此瞭解了對方五十音的學習程度,觀看了「柴犬阿旺的和式生活」影片,學習一些關於打掃的日語單字;他們也推薦知名Youtuber三原慧悟的「學學日語之歌」,這首歌將50音放在歌詞內,還把基本招呼語及常用狀聲詞也放入,相當適合初學者。第二次及第三次聚會則繼續複習五十音,以及「柴犬阿旺的和式生活」影片,以及新書《超簡單手繪旅遊日語》。單字練習包括了數字、邀請語,以及相關的日本禮儀,例如拉門的技巧,幫客人整理鞋子的時機等。

「你渴望日文嗎?」小組複習了《刀劍神域》片頭曲中的單字,另外選了一小段《星爆氣流斬》的片段,複習裡頭的台詞,然後用配音的方式朗誦出來。
「故事讀日本」小組則一起閱讀了〈花咲か爺さん〉,描述一對善良老夫婦被貪心老爺爺欺負,但是幸好順利化解危機的故事。小組選派小老師負責講解單字及文法,包括容易混淆的自動詞及他動詞。「稱霸東北亞輕鬆學韓語」小組練習了韓文字母的書寫方式,複習了發音,下次預計要練習唱韓文歌曲,希望可以就由聽音樂、廣播來練習語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