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聯」在一起 模聯人的夢想舞台

活動起訖時間:2018/3/25~2018/3/2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趙翊君報導】

什麼是模擬聯合國?一群學生為了爭取在會議中發言的機會,舉著桌上的國家牌,彷彿聯合國裡會有的情節在你眼前上演,這就是「模聯」。3月25日至3月29日,東吳大學模擬聯合國社選派政治二陳星宇、國貿二張銘軒、國貿一方筱淇和英文一林昀共四位同學,參與美國2018全國模擬聯合國會議(National Model United Nations, NMUN),和來自全球的大專院校生,共襄盛舉模聯人一年一度的盛會。

會議開始前,四位代表同學前往臺灣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進行深度交談。過程中,他們體認到唯有培養自身的「軟實力」及「國民外交」,才能讓自己的的聲音被世界的人聽到。為期五天的會議,他們代表非洲蒲隆地,模擬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 HRC)和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會遇到的各種問題。為了讓會議順利進行,東吳模聯社在會議開始前必須做足功課,上場時才能臨危不亂的代表蒲隆地主張對議題的看法,以尋求他國共識,找出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代表同學提及此次參訪全國模擬聯合國會議中遇到最大的波折—紐約大雪,班機延誤一天導致行程打亂,只好苦中作樂的化逆境為力量,運用時間加強他們在議題上的準備,像是要在模擬會議中討論的人權之於企業責任、恐怖主義及數位時代帶來的隱私權問題,或是探究水汙染、空氣汙染和施打疫苗、提升心理健康的議題。全程不僅要用英文發言、書寫文件,還要獲得他國代表的認同,實為一大挑戰。

沒有主動踏出第一步,永遠不會成長。第一次參與全國模擬聯合國會議的方筱淇同學表示:「勇於挑戰自我才會有所成長。」這五天的會議讓他們眼界大開,不僅懂得站在他人立場思考事情,學習如何為代表國家據理力爭,還在會議中看見了各國大學生無窮的潛力。參與的四位同學皆表示,若還有機會,一定會再參加這場畢生難忘、令人熱血沸騰的會議。

【文/國貿一趙翊君 圖/東吳大學模擬聯合國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