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五十 領航國際」 東吳大學商學院50歲了!

活動起訖時間:2018/5/5~2018/5/5

【商學院訊】

「東吳五十 領航國際」,東吳大學商學院50歲生日快樂!

院慶系列活動從4月「東吳大學學士班學生專題研究競賽」拉開序幕,5月5日「8th Annual International Research Exchange & Faculty Development Conference」(由經濟系主辦),5月25日「企業社會責任論壇」,在一系列的院慶活動中,6月1~2日來到熱力引爆的最高點。

6月1至2日「2018海峽兩岸財經與商學研討會」適逢本院50周年慶,特別擴大邀請兩岸友好高校專家學者與會,與會的學者來自:蘇州大學、山東大學、南開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福建師範大學、西北政法大學、台灣大學、中央大學、高雄大學、淡江大學、銘傳大學、東吳大學等高校以及財經相關研究機構。研討會邀請東吳大學陳冲講座教授、西安交通大學管理學院黃偉講座教授(前院長/西安交大中國深化改革評估研究中心主任)及蘇州大學東吳商學院陳冬宇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另尚有38篇學術論文發表。會議討論子題包括:「會計與風險管理」、「經濟與外匯」、「電子商務與大數據分析」、「電子商務與人工智慧」、「知識創新與績效」、「經濟與管理」、「電子商務與發展策略」、「經濟與社會」、「財務工程與精算」等兼具理論與實務的多元主題。希望帶動兩岸學者及專家重視且持續對兩岸經貿與商學之AI議題進行深入的研究,並且落實到實際的應用層面,提供AI世代下豐富且深入之學術研究成果及經驗,作為兩岸政府將來推動數位經濟相關政策之參考。

6月2日下午同時舉行「羽球聯誼賽」(會計系共同主辦)、「籃球聯誼賽」(國貿系共同主辦)及「金嗓K歌大賽」(EMBA共同主辦),提供畢業校友及教職同仁情感聯繫的機會。本次「羽球聯誼賽」有8隊參賽(經濟系、會計系、企管系、國貿系、財精系、資管系、EMBA、蘇州大學東吳商學院),除了7個學系系友組隊外,蘇州大學東吳商學院也派員參賽進行球技切磋;「籃球聯誼賽」則有6隊參賽(經濟系、會計系、企管系、國貿系、財精系、資管系);「金嗓K歌大賽」個唱組有14人參賽,對唱組有6組參賽,並邀請到知名歌手戴愛玲、作詞作曲家吳俊徹老師及本校音樂系彭廣林主任擔任評審,戴愛玲更現場高歌一曲「對的人」,展現鐵肺歌后的實力。經過一整個下午激烈的比賽後,「羽球聯誼賽」前三名得獎隊伍分別為:會計系、經濟系、資管系;「籃球聯誼賽」前三名得獎隊伍分別為:會計系、資管系、國貿系;「金嗓K歌大賽」個唱組前三名為:會計系傅君偉、經濟系劉念佳、經濟系陳琪;對唱組前三名為:國貿系周靜昕/劉思彤、國貿系陳彥嘉/徐若庭、會計系簡邑霖/潘厚凱。第一名每隊獎金5000元、第2名3000元、第3名2000元。

6月2日晚上由財精系許晉雄教授(兼任巨資管理學院副院長)及資管系朱蕙君副教授擔任院慶晚會主持人,席開55桌,每位出席的校友皆獲得一份精美的院慶禮盒,禮盒中包括社會資源處提供的「環保不銹鋼吸管」、校友總會「運動頭巾」、「旺德電通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充電器」、西雅圖極品咖啡「黃金淺焙拿鐵及極品濾掛咖啡」、STAGE「束口背包」、與本院產學合作之田中鎮農會「牛奶麵」以及院慶專刊,內容豐富且實用。

晚會第一個節目由音樂系彭廣林主任及其學生帶來的演奏,讓校友們一開始先沈浸在陳昇「鼓聲若響」及老約翰‧史特勞斯「拉德斯基進行曲」的中西曲目中,緊接著由本次院慶籌備委員會的榮譽總召集人唐松章學長及商學院大家長傅祖壇院長代表主辦單位致詞,而後邀請潘維大校長及優久大學聯盟代表-淡江大學商管學院邱建良院長致賀詞,切蛋糕的同時也高唱國語版、英文版、台語版生日快樂歌祝賀商學院50歲生日快樂。

商學院經過50年的深耕,全院學生約6000名,專任教師及職員約200名,畢業校友已超過6萬人。在106年2月更通過美國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AACSB)認証,晉身國際認可之世界前5%頂尖商管學院之行列。這些成就是過去50年來商學院全體師生努力的成果,因此在晚會中特別頒贈紀念獎座給歷任十位院長,第一任吳幹院長(民國57~68年)紀念獎座由其公子吳文朗牧師出席代領,並依序頒給成嘉玲院長(民國68~76年)、鄧東濱院長(民國76~79年)、蔡仲平院長(民國79~81年)、何照義院長(民國81~85年)、余朝權院長(民國85~88年)、馬君梅院長(民國88~94年)、邱永和院長(民國94~100年)、詹乾隆院長(民國100~104年)、傅祖壇院長(民國104年~迄今);以及第一屆22位傑出院友: 陳鴻智學長、顏文隆學長、何月欣學姐、林博義學長、唐松章學長、馬君梅學姐、王金山學長、黃啟瑞學長、林瑞章學長、陳清祥學長、王祿誾學長、劉忠賢學長、謝子仁學長、呂信雄學長、楊良學學長、蔡福原學長、陳燦煌學長、蔡雄繼學長、嚴宗明學長、于弘鼎學長、陳志堅學長、楊惠捷學長。並頒發產學特別貢獻獎給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以感謝富蘭克林公司對商學院產學合作之貢獻與支持。

受邀來台的大陸友好高校也特別帶來賀禮致贈,依校名筆畫排序包括:西北政法大學商學院、南開大學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院、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蘇州大學東吳商學院、蘇州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蘇州大學應用技術學院。

緊接著就是各學系及EMBA帶來歡樂的表演,最後由商學院一、二級主管邀請大陸來訪友好高校上台合唱周華健「朋友」,展現兩岸情誼、友誼長存的堅定,並由商學院全體秘書及行政同仁壓軸表演手語「離別歌」,整個晚會在熱鬧、歡樂的氣氛下結束,商學院也深自期許在下個階段更加發光發亮,成為國際及國內學子最嚮往的學府,讓我們的師生及畢業校友以東吳大學商學院為榮!

本次院慶活動特別感謝校友總會劉吉人理事長、唐松章學長、顏文隆學長、陳鴻智學長、謝子仁學長、林瑞章學長、何月欣學姐、黃啟瑞學長、EMBA服務與成長協會、各系系友會的支持;以及相關贊助單位包括:旺德電通股份有限公司(商學院EMBA第八屆蕭漢平)、西雅圖極品咖啡(商學院EMBA第五屆簡宜真)、STAGE台獅有限公司(商學院EMBA第十屆陳玉慧)、田中鎮農會、康飛加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大錏創意行銷公司等。

本次院慶活動已有700位校友共同參與(包括晚宴及各項競賽),緊接著「東吳一起Line-AR體驗好禮拿不完」更預估將有500位以上在校學生及教職同仁參加,活動截止日期至6月29日,最大獎為任天堂Switch一台,還有海音咖啡抵用券、LINE點數、全家禮物卡、哈根達斯冰淇淋券、院慶禮盒等多項好禮。暑假則有與社會資源處合辦的「實踐家創新創業學生團隊國際邀請賽活動」,敬請期待~

【文/商學院單玉華秘書 圖/商學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