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學生自主學習社群講座「雜學力:比學歷更重要的事」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8/5/18~2018/5/18

東吳大學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於106學年度第二學期辦理「學生自主學習社群」,社群主題分為語言學習、在地關懷和跨領域學習等三類別,並舉辦相關講座活動。跨領域學習主題於107年5月18日上午10點至12點邀請雜學校創辦人蘇仰志校長在雙溪校區第一教研大樓戴氏基金會會議室R0112演講「雜學力:比學歷更重要的事」。

蘇仰志校長在講座一開始,先詢問每一個人:「你最希望孩子擁有的三樣東西是?」,學生有各式的答案,如金錢、平安、健康、成就感、思辯力等,希望學生思考自身認為重要的事並努力往這方面準備與前進。

接著,蘇仰志校長指出一項研究「影響人的三大因素是50%基因、10%環境、40%自己的行動與選擇」,目的告訴學生在年輕時要多多嘗試與探索,身處在當下的環境,需要作出對應環境的選擇。

現在是指數型的年代,很多新的概念與發明不斷地湧出,而人類的重大發明都影響到之後的歷史與發展,蘇仰志校長提到並推薦學生閱讀「人類大歷史」一書,說明擁有八卦的能力和相信非物質的能力(相信抽象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蘇仰志校長表示雜學是「打開想像open your mind」、「持續探索」、「多元探索」,且雜學具有行動選擇的主軸但亂學沒有。並引用雜學校的標語「learn to be not taught to fit(學你想學,學你想成為)」,就像人生如一連串選擇的串連,需要行動才有產生質變與隨機的可能。

在未來,不同產業之間都是競爭者,競爭每個人的時間。好的內容是基本,更需要創造熱點的入口。雜學是一種自主學習的能力,而自主學習是再透過各種探索。蘇仰志校長勉勵學生成為「新物種」,這需要自主學習並自我突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