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想像!「他們」真的是冷酷民族嗎?

活動起訖時間:2020/1/20~2020/1/20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郭芷安報導】

談到俄羅斯,你的心中是否浮現「冷酷、酗酒、戰鬥民族」等等標籤 ﹖東吳實踐家創創基地邀請創河塾塾長溫肇東擔任講者,分享他在莫斯科的親身見聞,他笑談這群在大眾刻板印象裡的「戰鬥民族」,竟也擁有珍稀的藝術文化以及真情流露的感性與美學,在他們生活中的每一處都有藝術的蹤影。

您能想像嗎 ﹖這個橫跨歐亞的北方之國,在歷經千年的戰役與政治變革後,逐漸自成一套專屬俄羅斯的建築特色,溫塾長提到在艾爾米塔日博物館,簡直是「Totally overwhelmed!」已經分不清楚自己看的是富麗堂皇的俄式裝潢,還是裡頭收藏的上百萬件稀世珍寶。館藏包括嘉慶年間的文物、數以萬計來自絲綢路上的中東商品。他對此感慨,俄羅斯曾在強盛時期留下不少文化遺產,但是後期因為共產制度的緣故,限制該國的開放程度,並逐漸形成今日眾人對俄羅斯的刻板印象。

身處這個帶有神秘的北方之國,每走三、五步就能撞見一間教堂,而教堂不只是人們寄託信仰的中心,更集結了當地的藝品、雕刻技術,就連象徵現代化的百貨公司,裡頭竟也有畫廊。這帶給人們對於俄羅斯全新的想像,事實上,俄羅斯人對空間的利用與理解極為細膩,在每一處都能瞥見藝術的身影。

「坐了手扶梯,竟然看不見底啊!」溫塾長笑談在莫斯科地鐵搭乘的經歷,宛如一場視覺饗宴,不只有「搭不完」的手扶梯,還能一邊欣賞地鐵各處擺飾的畫作、建築雕刻。俄羅斯讓不少人留下冷酷無情的既定印象,透過溫塾長分享在俄羅斯的見聞,讓聽眾對於這個神秘北國有了全新的看法。

演講最後回到俄羅斯的首都莫斯科,溫塾長強調,莫斯科是將歷史、藝術、文化與建築相結合的成品,這也意味著一個俄羅斯這個國家真實的面貌,是具有多種面向,尚待人們細細品嘗、參與其中,因此,即使是刻板印象,只要轉換視角並深入觀察,就能發現不一樣的事物,且改變原本的看法。

【文圖/企管三郭芷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