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新視界—東吳大學「東亞研究與跨領域人才」培育課程

活動起訖時間:2022/10/28~2023/1/7

【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訊】

本校為提升東亞議題之研究能量,整合東亞研究領域人才,進而達成以東北亞為基礎之國際化發展願景,自110學年度起成立校級單位「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並指定由外國語文學院兼辦行政業務,首屆中心主任由王世和院長兼任。

經過一年的籌劃,於111學年度第1學期開設全校性選修「東亞研究與跨領域人才培育」課程,該課程獲得日本Eurasia基金會之補助,講者分別由本校六院院長推薦之台、日、韓國內外講師組成。國內講者包含前大學校長、特聘教授、院長、主任,以及企業CEO、引導師、高階主管等;日本講者則邀請一橋大學、愛知大學、西南學院大學、國立國語研究所等教授進行演講。講課內容主要為「東亞區域」與「跨領域」兩方面,包含:台日關係、元宇宙、SDGs、數位教學、跨領域學習、跨國企業、環保議題、法學素養、韓國女性議題、客家研究、華語教學、日語研究等,涵蓋人 文、社會、自然科學之話題。課程約有四十多位學生選修,每一場次另開放申請旁聽。第一週至第六週課程內容簡要介紹如下:

【第一週】由本校外國語文學院院長/東亞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世和教授為本課程揭開序幕,針對「東亞研究」與「跨領域」之概念進行深度探討,並以終身自主學習,解決社會上的問題為期許。

【第二週】邀請本校端木愷校長講座教授/日文系客座教授-徐興慶教授分析「臺日關係與日本研究」,以「政治與外交」、「經濟」、「教育與文化」、「臺灣的日本研究」等四面向為主題,點出臺灣對日本的研究應該要拓展深度,須從外部去看日本,強化對日本深層文化、民族性的認識。

【第三週】邀請日本國立國語研究所石黒圭教授分享「培養日語研究者的研究生教育」的看法,要如何進行研究所課程的學習?怎麼做研究?強調研究不應僅是自我滿足,必須透過客觀的流程呈現原創的見解,並將結果回饋於社會。

【第四週】邀請知識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曲建仲老師以「元宇宙與加密貨幣區塊鏈」為主題,探討未來虛擬世界將如何發展,並簡單了解元宇宙的意義以及它所帶來的效益。

【第五週】邀請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應用日語系羅曉勤教授進行「邁向未來的外語教學:2030 SDGs Game for Future」,透過一套以永續發展為主題的桌遊進行引導,體驗何謂「永續」,並分享「組織對話力」、「社會對話力」、「個人對話力」的意涵、重要性與關聯性。

【第六週】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陳浩然特聘教授分享「免費英語學習APP及網路資源應用研習班」,期許能提供大家一個新型態的英語學習成長機會。

本期課程多元且跳脫傳統框架,提供本校學生跨領域的探索與自主學習的場合,並非傳統的「你們應該要⋯」,而是「我想要⋯」,「我希望⋯」。期待透過各領域專家學者的分享,增廣及加深學生的視野,進而培育次世代東亞研究跨領域人才,更多課程資訊或申請旁聽,請參閱中心官網連結。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