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溪城講堂」名師開講 前總統馬英九與陸生暢談兩岸關係

活動起訖時間:2017/7/19~2017/7/1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王俐文、吳越報導】

「東吳大學溪城講堂」於7月19日盛大開跑,來自蘇州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復旦大學等21所學校近200名學員齊聚東吳,參與為期一個月的暑期研習。溪城講堂籌辦5屆以來,今年第一次舉辦名師講座,邀請前總統、現任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馬英九熱情開講。副校長董保城、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事務處學術交流長姚思遠、主任秘書王淑芳代表本校熱情迎接馬教授的蒞臨。

「兩岸關係非國際關係也非國內關係,而是兼而有之的特殊關係」,馬教授認為必須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穩健地處理和發展兩岸關係。他更表示,兩岸地理相鄰、血緣相同、文化相近、經貿相通,對兩岸前景發展很是樂觀。最後,馬教授引用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遺囑,「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作為總結,期勉大家一同努力。

臺下同學們接續踴躍提問,馬教授也有問必答,互動熱絡。有同學好奇提問,在台北街頭為何垃圾桶的數量不多,馬教授表示自己在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成功讓垃圾減量,更笑談家中也不會有廚餘,太太都會開玩笑表示「餵豬不如餵馬」,逼自己吃完。

另有同學問道馬教授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看法,引來全場同學關注,馬教授表示,習先生穩重而不失風趣,而且酒量很好。此外,他在新加坡馬習會上曾與習先生握手長達81秒。

對答之中,馬教授再次重申台灣獨立既不可行,也不必要,也強調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希望同學們未來能成為兩岸和平交流的使者,推進兩岸關係的發展。來自江南大學的李曉萱同學表示,馬教授不僅博學,而且平易近人、風趣幽默,這次講座內容豐富,令她受益匪淺。

為了感謝此次馬教授前來講授,校方也致贈了東吳棒球外套聊表心意,馬教授不僅當場試穿外套,更是回贈四本書籍予本校,分別為《原鄉精神-台灣的典範故事》、《傾聽與對話:感動臺灣人的16個故事》、《看見馬英九》及《81秒世紀之握─馬習會幕後大解密》,另外,更準備馬家家訓「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的書籤送給與會同學留作紀念。

今年邁入第5屆的「溪城講堂」為本校兩岸交流盛事,自2013年開辦,多年來吸引超過1300名大陸師生參與暑期研習,每每都獲得學員廣大迴響。今年共開設四大課群,包括中文系、英文系、法律系及中華文明現代化研究與創意中心等課程,豐富多彩的課程都使學員們引頸期盼。

【文/英文二王俐文、法律四吳越 圖/國際處、秘書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