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怎麼來 遠見謝明彧副主編告訴你

活動起訖時間:2018/5/15~2018/5/1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政治二王瑄襄報導】

市面上的雜誌百百種,每一家出版社的讀者群也都不盡相同,吸引顧客購買的關鍵,除了充實內容外,最重要的就是封面故事了。而封面故事又是怎麼來的呢?107年5月15日本校校園記者團隊邀請到遠見雜誌的謝明彧副主編蒞臨本校分享雜誌封面故事背後的喜怒哀樂以及採訪編輯的技巧。

要能成為一本雜誌的封面故事,首先,必須要確立主題,平時需要多多關心時事的脈動,才有較多機會發掘有趣的企劃。另外,謝明彧老師提到,專題企劃有兩大類型:研究型與人物型。研究型主要是先做資料的蒐集與整理,再訪談人物;而人物型則是先訪談,再整理與研究資料、釐清事件始末。

準備好企劃之後,接下來便是最重要的訪談人物,但是受訪者哪裡找呢?在人物專訪之前,最關鍵的起點就是找到「粽子頭」。所謂的粽子頭,就是關係人,對方能提供更多相關人士的採訪機會,而「介紹」就是找人最快的方法。找到訪談對象,接著就要擬定採訪主軸,並且磨合與受訪者之間的需求,另外,讀者可能會好奇的事項,也是考慮的要素之一。作為編輯者,要設身處地的考慮三個問題:受訪者會想對外界說什麼?受訪者不希望被外界說什麼?曝光會對受訪者產生什麼影響?

在訪談的過程當中,會有許多名受訪者,每個人都有故事,都有漂泊的血淚史,但你只能挑「一個最精彩的故事」。訪問之後,你最記得哪個故事?向其他人轉述時,你會如何描述?通過這兩項關卡,便能找出適合作為寫作的材料了。除了故事,通常一篇好的封面專題,還會有「知識」。人物故事雖然能吸引目光,但是為了不讓故事流於空泛,還需要與大眾會關心的「硬知識」做搭配,達成寓教於樂的效果。謝明彧老師強調,一篇文章的標題,要找出與大眾的共鳴點、引起大家的好奇,這也是吸引讀者的關鍵之一。

封面故事是一本雜誌成功的關鍵,好的專題報導,是一群人用心策畫、花費許多時間與精力完成,除了事前的工作準備,事後的資料蒐集與校正也是非常重要的步驟,企劃的源頭與核心都是努力的結晶。看起來有趣的封面故事,背後可都是編輯們用心的成果!

【文/政治二王瑄襄 圖/秘書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