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世界的天空」搭建語言的橋樑 政治系校友鄞伊韋學長分享人生經歷

活動起訖時間:2018/5/16~2018/5/16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越報導】

本校語言教學中心於107年5月16日邀請政治系校友鄞伊韋學長回到母校,為同學們帶來了一場精彩的講座—「飛越世界的天空」。希望通過鄞學長的豐富經歷,激發同學們學習外語的興趣。

鄞學長不但擁有英語、華語領隊及導遊證照,還是全台灣不到100人的生態旅遊導覽員之一,現任英凡國際教育有限公司、英凡國際旅行社總經理,另兼任財團法人台灣生態旅遊協會講師、東吳大學自然科學研究社指導老師。鄞學長的足跡遍佈世界各個角落,從2012年至今,短短6年內帶團遊遍英國、法國、比利時、德國、義大利等十幾個國家。

不僅如此,鄞學長在天文學、地球科學、生態攝影等方面頗有建樹,曾受邀前往東吳大學哲學系、高雄市大同醫院、東南科大觀光系、健行科大國企系、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等機構進行演講。鄞學長表示,雖然自己是政治系出身,但轉換跑道後看到了人生不同的風景,同學們也許現在還沒想好未來的出路,但至少可以先學好外語,成為一個具有國際觀的世界人,這樣自己未來的人生才能不受地域、語言、族群、國籍的隔閡。

鄞學長在高中時,英文曾經只有60分,不甘落後的他發奮圖強,嘗試各種方式提高英文,例如結識外國筆友,在英文書信的一來一往間,英文漸漸得到了提高。其中,一位荷蘭筆友到現在還保持著聯絡。鄞學長指出,台灣學生的英文寫作能力其實很強,但缺乏開口講英文的勇氣。其實,外國人不會在意我們的文法錯誤,而且犯錯也很正常,因為沒錯過永遠不會知道什麼是對的。有些同學可能覺得現在才開始學已經晚了,但其實任何時候都不晚,學習外語跟很多事情一樣,當做下決定時,最困難的部分就已經完成了。

談及學習英文的方法,鄞學長分享道,首先要建立起興趣,不要為了應付考試而學,也不要局限於枯燥乏味的課本,看電視、看電影、旅行都是很有效的途徑,可以在看電影時把中英文字幕並列、邊看邊學,也可以堅持觀看BBC、CNN、HBO等英文節目。

最後,鄞學長引用聖奧古斯丁的名言勉勵大家:「世界就像是一本書,而那些不旅行的人只讀了一頁。」世界不但是歷史書、地理書,更是一本語言學習書,希望同學們有機會多出去看看,開拓視野、豐富閱歷,好好探索世界這本博大精深的書。

【文圖/法律五吳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