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下最夯禪繞畫,你認識了嗎?

活動起訖時間:2018/11/22~2018/11/22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幸蓁報導】

「我不會畫畫怎麼辦?」、「畫畫不可能在15分鐘內完成」一開始聽到禪繞畫時,可能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為了讓同學們認識禪繞畫是什麼,本校群育暨美育中心於107年11月22日邀請林宛儀老師向同學介紹什麼是風靡歐美國家的禪繞畫,讓同學享受一小時寧靜的作畫過程。

禪繞畫(Zentangle)發源於美國,是由芮克˙羅伯茲與瑪莉亞˙湯瑪斯夫妻所創設的。只要使用一張和飲料杯墊一樣大的8.9cm×8.9cm的專用紙磚,一隻黑色代針筆,就可以開始畫了。禪繞畫沒有對錯,沒有美醜,只要想畫、只要手有握筆能力,人人都可以嘗試。禪繞畫除了可以減緩壓力、提升專注力,甚至能幫助睡眠。即使不會畫畫的人,也可以在短短10分鐘、15分鐘的單純畫圖過程中,得到安定的力量,讓心情感覺放鬆,頭腦更清新。

林老師一開始介紹禪繞五元素——點、直線、彎線、曲線、圓圈,她說這五個元素就像是積木,只要運用這五個點線圓,就可以完成一幅非常特別的禪繞畫。林老師示範了四種不同的禪繞畫,分別是奇可(KEEKO)、尼澤伯(NZEPPEL)、昂納馬托(ONAMATO)以及韻律(CADENT),雖然完成圖看起來非常複雜,但其實只需運用五元素的其中兩種,一直重複地畫,加上一張很小張的紙就可以完成。人們可以從不同的方向欣賞,這個抽象而不具象的特別藝術。

林老師分享,她當初之所以會接觸到禪繞畫,是因為遠流出版社出版的關於禪繞畫的書,對藝術有興趣的她,剛好又有機會參加禪繞畫的體驗活動,覺得禪繞畫非常有趣,再加上有朋友要去美國培訓,於是她就一起去培訓半年,後來便把這門特別的課帶回來台灣。

即使不是一個藝術家,在禪繞畫的世界裡,運用點線圓也可以完成一幅大師作品。透過15分鐘的專注,能夠使心平靜下來,身體進入放鬆且聚焦的狀態,釋放自己的焦慮與煩躁。

【文圖/企管二林幸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