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創意產業經營專題與實作」課程期末成果展

活動起訖時間:2019/1/8~2019/1/10

【商學院訊】

近年來「青年返鄉」成為顯學,國發會更將2019年訂為「地方創生元年」。然而,在返鄉之路上,不能只有熱情,也必須有方法及永續的營運模式,才能讓理想不只是曇花一現。為了因應創生時代來臨,商學院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與高教深耕,積極運用學術能量協助地方創生,於107學年度第1學期新開「創意產業經營專題與實作」課程,以培育台灣創生人才,期許同學能運用自身專長與創意,作為回鄉經營在地創生事業的敲門磚,有機會讓自己家鄉城鎮品牌發光。

這門課特別聘請彭仁鴻先生擔任授課老師,彭老師是宜蘭在地「金魚。厝邊」負責人,藉由挖掘在地職人、探詢長者知識與生命故事,累積社區生活的文化與能量,建立家鄉特色互利服務產業鏈。曾任宜蘭縣全國大專院校校友會理事長、宜蘭縣青年學院青年輔導團團長、頭城老街文化藝術季發起人、宜蘭縣青年事務委員會副召集人、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創青宅急便」節目主持人,且現為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委員。

彭老師在整學期的課堂中,邀請了10位業師分享經驗,並提供同學們計畫執行的參考建議,邀請至課堂演講的業師包括:

如何取景拍攝好照片教學與演練—Peter.design/潘盈諴
稻地田中在地經理人—日日好日/賴政勳
稻地田中在地經理人—寶豐香皂/陳聖文
農業採訪與故事—旅人食通信/魏曉恩
農食設計與在地體驗—金瓜三號/吳姝嫻
新世代創意產業商模業師—玖樓/王維綱
農創行銷-稻穀秋聲草地音樂節—天賜糧源/鍾雨恩
農創品牌案例分享—優雅農夫藝文農場/魏婉如
在地遊程品牌操作—妳好南搞/程國昊
田中場域踏查路上觀察業師—島內散步/魏兆廷
同學們從開學時對彰化田中的陌生,經過2次田中的實地踏查,與業師們每週的討論與修正,從無到有,在學期末時,四組同學分別創作出以彰化田中為主軸的作品,包括:吉祥物、主題曲、紀念品、人物誌等。傅祖壇院長在致詞時,特別針對授課老師的用心及學生的參與給予高度肯定,期望同學們在學習的過程中,能夠獲得創業的實戰力;而農委會輔導處休閒科楊科長對於學生的表現則有驚艷的感受,也希望未來與商學院能有更多的合作。

本課程於1月8日在城中校區2123會議室舉行期末成果報告及成果展導覽,出席師長包括:傅祖壇院長、農委會輔導處休閒科楊佳欣科長、農委會輔導處休閒科莊秉儒專員、彰化田中鎮農會蘇伯鈴主任、島內散步魏兆廷老師、企業管理學系歐素華老師、企業管理學系樊學良老師、商學院EMBA王祥鑫學長、商學院EMBA陳靜雯學姐、商學院EMBA蘇怡萱學姐等。

成果展期間為1月8日至1月10日,歡迎師生們蒞臨城中校區2123會議室參觀。

彰化田中吉祥物創作—玖米(葉植詠、林品君、文麗瑜、黃俐穎、莊健宗)

彰化田中主題曲創作—田中行(蕭向凱、張芸、許雅珺、張嘉晏、吳家瑜)

彰化田中紀念品創作—漁夫帽、T恤、帆布袋(蔡佩倫、黃郁文、黃鈺雯、羅予婕、李婷伊、楊宜庭)

彰化田中人物誌創作—田八堡市集重新定位(林修平、李軍翰、彭郁舜、高雯、陳婷文、賴彥如)

【文/商學院單玉華秘書 圖/商學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