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鳴驚人」—日文系口譯成果展

活動起訖時間:2019/5/8~2019/5/8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謝佩珊報導】

107級日文系口譯成果展,5月8日在外雙溪校區普仁堂舉行,學生們在講師演講的同時,進行「中譯日」、「日譯中」同步口譯,充分發揮一學期所學的口譯技巧。上半場邀請專業中日文主持人劉宇彤小姐,分享「目標!最強打工仔」中日文雙語主持的心路歷程;下半場則由台灣伊都錦股份有限公司多田良二董事長分享「台灣與日本的時尚差異」,談公司的經營理念。

劉宇彤小姐擁有9年以上雙語主持的經驗,她分析自由工作的優點為接案薪資較高、工時彈性,且可以接觸不同領域的人事物及新資訊,但缺點為收入不穩定、事前準備工時長,且需時常面對來自觀眾、媒體、直播等壓力,還要注意小細節,任何突發狀況都考驗著臨機應變的能力,因此每一次都必須保持最佳狀態;而時時精進、充實自己,更是每日的功課,閒暇之餘才能培養額外的興趣。她也鼓勵在座的學生要擁有最基本的專業能力,確實掌握自己優勢,才有拓展職涯的可能性。

多田良二董事長首先介紹了台灣伊都錦股份有限公司的背景與主要業務,以「追求流行的浪漫時尚」為努力方向,除了注重服飾品質、尊重設計師的原創之外,也藉由工廠以及店面員工雙向研修、人才培育、學生實習,及設計師前往工廠交流、結合公益活動推展服飾業等方式提升員工向心力。他接著分享台日間時尚品味的異同,如色彩的喜好、褲子與裙子的關係、鞋子設計等,文化背景的差異,會導致民眾在時尚選擇上產生不同的結果,因此台灣伊都錦也努力朝向在地化發展。最後他勉勵學生精進專業能力,並期待能在職涯中充分發揮。

本次日文系口譯展成果豐碩,現場口譯的學生展現高度專業,成功破除語言隔閡,將講者豐富的知識及演講內容轉達給台下聽眾們,證明學以致用的真諦。

【文圖/日文四謝佩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