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成生命最悠揚的樂章—黑客松微電影拍攝過程

活動起訖時間:2019/5/18~2019/5/18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沈柏鴻報導】

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資源教室於108年5月18日,在城中校區舉辦「角色‧角攝--一日微電影黑客松活動」,此活動自上午9點至晚上9點,歷時12小時,由一般生與身心障礙生互助合作,在12小時之內,從拍攝到影片剪接及後製,完成一部微電影。

健康暨諮商中心辦理此活動的理念,希望能透過活動提供一般學生與身心障礙學生的互動機會,讓一般學生藉此了解身心障礙者的需求,發揮彼此關懷,提供適當的協助,進而建立良好的同儕關係。本活動由姚淑文主任邀請「傳愛家族傳播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李傳華導演,帶領羅力導演、黃暄竣導演及鍾佳儒剪輯師協助;3位專家除義務教學,講授專業課程外,也全程參與12小時的拍攝活動,在劇本討論、現場拍攝及事後剪輯工作上,給予參與的學生們更為貼切的提醒與指導。

經過了上午課程及劇本緊鑼密鼓的討論,下午便是出外拍攝的時間,豔陽熾熱烘烤著,依然不減學生們拍攝的決心,即使揮汗如雨,在熱浪中腳步顯得有些沉重,學生們仍一次又一次的重覆拍攝,便是希望能在鏡頭前呈現最好的一面。本次拍攝分為A、B二組,A組的一大亮點為就讀英文系的視障生羅文謙,他本身從事電影配樂工作,此次活動由他接下A組影片配樂的任務;組員在外頭揮汗拍攝,他自己也不閒著,在室內努力的構思音樂。雖然B組拍攝起步較晚,但他們展現嚴謹力求完美的態度,拍攝出只屬於他們的獨特故事。

晚間是成果發表的時間,師生們觀看著兩組初步剪輯完成的影片,不禁喝采讚嘆;A組的影片為「微加幸福」,影片中敘述著校園一般生如何幫助身障者的故事。表達的理念誠如他們的口白,「平常一般同學不會去注意到的事情,對於我們而言是需要多加留意的;所走過的道路,一個微小的幫助,有了你們的攜手相伴,都是身障者前進的力量」;B組影片的主題為「礙中的溫暖」,劇情跳脫了一般人幫助身障者的迷思,也如同影片中最後的一句旁白「讓我們成為幫助別人的人」,便是B組所傳達的理念,雖然身障者受到一般人的幫助較多,但他們也能盡一己之力成為幫助者。

為了讓影片的完成度更精緻,兩組學生共同分工將影片再進行後製,經過漫長兩個月的暑假終於完成。

A組負責配樂的羅文謙表示,影片配樂是艱辛的,感謝組員給予充分的信任及發揮空間,聽見最終的影片對白及音樂都能達到我們要的品質,非常有成就感。B組的學生導演劉芳橋表示,透過這次活動與身心障礙者交流,重新定義了對身心障礙者的認識,進而更了解他們平常生活上所遇到的不方便,也結交到了許多新朋友。

身心障礙者的人生風景格外不同,路程亦更加曲折難行,但他們不因此頹喪不前;經由此次微電影黑客松拍攝活動,將他們的故事濃縮精華在微電影中,期許能將正面的能量傳遞給更多人,以生命影響生命,共同奏出最美的樂章。

影片已於9月上傳至Youtube,歡迎大家上網觀賞。影片網址如下:

礙中的溫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jJMaAnSL14

微加幸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qeVnVTlie4

【文/中文延沈柏鴻 圖/健康暨諮商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