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秘笈大公開 事半功倍的談判妙招

活動起訖時間:2021/10/4~2021/10/4

你是否常覺得自己的思考不夠?總是為了如何表達感到苦惱?本校會計學系請來會計系校友,同時也是現任會計系辯論隊教練—蘇漢賢講師,於110年10月4日透過線上會議開設「表達與思考的藝術—思辨講座」,讓同學瞭解如何透過縝密的思維達到有效的溝通。

蘇老師表示,所謂思考的框架第一步即是「學會怎麼講之前應該要先學會怎麼想」。他提到我們必須先理解決定權在誰手上,才能做出相應的溝通策略。一旦使用錯誤的方法,除了無法達到我們的目的外,反而還會造成反效果。老師也以自身經驗整理出「傾聽」、「判斷」、「思考」、「表達」四個表達策略的流程,說明溝通是一種互動模式,當我們得到對方的反饋後,需要消化吸收才有機會做下一次的表達,而這個循環過程會不斷的持續直到雙方談話結束。

老師也提醒大家,表達自身立場時,容易以自己的角度來思考與表達。這時我們就可以使用以「價值前提」、「事實前提」與「結論」組成的三段式論證,來檢驗我們的思考是否過於主觀,讓對方有更充分的理由信任我們講的話,並以「永遠都必須比對方多想一步」的態度,建立出完整的思考架構。

除此之外,在表達的技巧中,講師表示最重要的是「修辭的選用」。舉例來說,當被質詢無法回答的問題時,須先釐清事實,不要直接承認自己的不足,並讓對方了解「我有接收到你的不滿」,進而使對方感受到此問題在未來有可能被解決。此時我們不僅建立穩當的外在形象,且在態度上也顯得較有責任感。由此可見修辭表達了個人的立場與態度,因此在表達時更應該要慎選修辭,並同時思考何種修辭較容易達成雙方共識。

老師還建議同學,可以透過參加辯論,增進個人的思維與表達能力,同時透過視覺、聲音、語言增進對方的好感。最後,老師提醒大家思考與溝通中最重要的關鍵,在於「是否在意對方的感受!」藉由不斷的練習,讓溝通不再是件難事。

【文圖/哲學系吳語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