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書寫與口語表達──東吳大學國文教學研討會」記事

活動起訖時間:2022/11/14~2022/11/14

【中國文學系訊】

本校中文系於111年10月7日,在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及B013研討室舉辦「閱讀書寫與口語表達──東吳大學國文教學研討會」,中文系與新學林出版社進行閱讀、口語表達、書寫教材的產學合作已進入第三期,此次也參與協辦,潘維大校長、人文社會學院米建國院長蒞臨指導。本研討會計有17位教師發表教學論文,另有40位教師於望星廣場以教學海報展示課程設計之創意構思。

本次會議邀請臺北市立大學張曉生副校長、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劉正忠主任、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陳逢源教授、臺灣師範大學共教委員會國文組胡衍南主任、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鄭柏彥主任、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黃東陽主任、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汪淑珍主任、臺灣海洋大學共同教育中心謝玉玲主任等八位教授與會主持、討論。校外師長皆有豐富的行政主管歷練,深刻了解大一國文課程的環境與不斷精進革新的過程,在大會特別安排的論壇中與校內專任教師深入而全面探討,各自提出應興應革意見,對本校大一國文課程及新教材的開展多有裨益。

本次與會發表的學者,皆為本校大一國文的授課教師,在共同教材、課綱下,以研究深化教學,彼此切磋精進。如融入影視劇本、網路選文與當紅時事,透過古今對比、鑑往知來,在不同時空與文化差異下,反思古典人文的當代性與永恆價值。或運用版本學、文體學等專業知識,提供同學更加多元的閱讀觸發,訓練同學有系統的組織事件、分析脈絡。且重視口語表達能力的培養與訓練,如以課堂小組討論與情境引導,讓同學練習條理表達情感與想法,更有邏輯層次地討論問題、交換意見。又或是跨領域結合,透過音樂聆聽、美學鑑賞,乃至飲食體驗等等,豐富課程,也開闊學生的視野。而數位教學工具的使用,也是本次會議的重點,在討論與意見交換中共同培力。老師們透過深厚的學養,將素養融入課程,文本不再只是文字堆砌的城牆,而是能幫助同學與時代接軌的渠道。

【文圖/鹿憶鹿專任教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