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教授從國際法開講 以和平和民主建構兩岸關係

活動起訖時間:2017/5/11~2017/5/11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憶瑄報導】

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教授,本學期第3場講座「從國際法看兩岸關係」,於106年5月11日下午在本校雙溪校區普仁堂舉行,吸引全校師生熱情參與,現場座無虛席。馬英九教授從國際社會二戰後分裂國家的情形,延伸到我國與中國大陸之間微妙的兩岸關係,內容豐富精彩。

「兩岸雖不是國與國關係,國際法仍扮演重要角色」,講座一開始,馬教授談到二戰後世界的分裂國家情形,以南北越、東西德與南北韓為例。其中,馬教授指出二戰後分裂國家的發展以兩德統一最值得做為借鏡,但因國情差異大,我國無法完全效仿。提到中國大陸與我國特殊的兩岸關係,馬教授表示,一開始是從軍事衝突邁入和平交流,現在則是不穩定中的冷對抗階段。

最後,談到國際社會對中國大陸「一中原則」的態度,全世界約分為三類,其中一類的國家承認,另一類是採取模糊的態度,其餘國家則沈默不表態。對此馬教授表示,國際社會並未一面倒向一中原則,各國各有其一中政策保留與我國繼續往來的空間與彈性,各國的一中政策其實就是不同版本的「一中各表」,我國除了應堅持一中各表外,也應該了解這才是國際社會多數成員的趨勢。

【文/日文延陳憶瑄 圖/法學院、秘書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