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現代文學獎系列講座—「文壇戰神」大駕光臨!

活動起訖時間:2019/4/30~2019/4/30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徐韞涵報導】

東吳雙溪現代文學獎已邁入第39屆,由本校中文系主辦,鼓勵本校學生以現代詩、散文及小說三種文體投稿,並邀請知名作家組成獎評會評選優秀作品,多年來於各大專學院文學獎享有盛譽,亦為培養眾多作家之搖籃。4 月 30 日雙溪現代文學獎系列講座,邀請本屆獎評會成員之一的朱宥勳,以「故事的演算法:現代小說的基本形式」為題,引領學生解構小說的基本形式。

朱宥勳為知名小說家及文化評論家,評論深入,詞鋒犀利,在文學界素有「文壇戰神」之稱,著有長篇小說《暗影》、小說集《誤遞》與《堊觀》等。其分享自身在文壇闖蕩多年的經驗:「大部分的作家創作是需要不斷磨練技巧的。」指出小說的結構就像運行在「動機、契機、結果」三大元素上的一節節車廂。其中,劇情轉折是向外岔出的車廂,也就是小說劇情的高潮,作者必須透過不斷的磨練,以不失精彩的方式將它們一一遷回正軌。

然而,被問到一篇文學的好壞是否與文字雕琢有關?朱宥勳認為,兩者並沒有正相關,文學的好壞須依文學性而定。比起盲目的追求文字雕琢,寫作者更需要在意的是如何經營讀者情緒,好的文學能引人入勝,讓讀者情緒隨劇情擺盪;因此,掌握內容的流暢性及節奏感,並於過程中適時加入亮點,著重細節刻劃尤為重要。

講座尾聲,朱宥勳也提到由於現今市場體質不佳,職業小說家常會陷入創作與職涯權衡的困境。不過,也因為網路發達使媒體的容量膨脹,提供文學作品更大的曝光平台,他鼓勵對文學創作有興趣者,可以多將作品放到網路平台、多投稿文學獎,磨練筆力也讓自己的作品被更多人看見。

【文/國貿四徐韞涵 圖/雙溪現代文學獎】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