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能源轉型 你準備好了嗎?

活動起訖時間:2019/5/3~2019/5/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蘇品潔報導】

我們的生活,你了解多少?當手機沒電時,你急著找電源;洗澡時,你透過天然氣來洗熱水澡;赴約時,你搭大眾運輸前往目的地。有發現嗎?你的一舉一動幾乎與能源環環相扣。本校學生會為了讓校內的師生更了解台灣的能源,於2019年5月3日邀請到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理事林冠年先生,帶領我們以不同的角度認識台灣能源。

「你是擁核,還是反核呢?」當我們在討論能源議題時,難道就這麼兩個選項可以回答嗎?林老師表示核能最誘人的地方就是便宜,但其實台灣還有很多資源能夠發電,再加上政府機關與台電將我們的生活照顧妥當,大部分的人都安於能源充足的現狀,很少人願意去深入了解其他能源。根據IEA世界人均用電地圖排名顯示,台灣世界排名13,更是東亞第一。如果可以多善用較安全的能源,例如太陽能、沼氣發電、風力發電等,便能夠同時達到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目的。

放眼全球,已經有各國開始在改變用電習慣,例如比利時、法國等皆有由社區發起的能源合作社,居民能夠安裝小面積的太陽能板並將多餘的電能轉賣;日本則是首創於2020東京奧運時,將選手村打造成一座氫氣城:以氫燃料電池車、氫氣巴士接送選手往返比賽場地。回到台灣,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積極在台灣社區普設綠能合作社,扶植高雄那瑪夏部落發展水力發電,也陸續在嘉義、屏東等地方盤點社區再生能源,讓能源決策權與工作機會都回到市民。屏東更有種植可可的農夫,主動研發可可殼生質能源,為的就是希望能永續發展,留給下一代純淨的土地。

為了讓東吳校園裡能夠添加更多不同的聲音,學生會特此舉辦「我們的生活你/妳知道嗎?」故事分享月系列講座。學生會代理會長龔育婷表示,學會特別挑選了現今討論度較高的議題,如同志、轉型正義、軍中人權等,再透過講者本身的親身經歷,希望帶給觀眾不同的議題觀點,而不再是非黑即白的狹隘視野,盼能喚起校內師生對於議題的反思。

【文圖/社工三蘇品潔】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