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系與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郭曉凌教授座談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9/4/18~2019/4/18

【企業管理學系訊】

本校企管系「全球管理專題」課程,藉由邀請海外學者以專題講授企管領域相關議題的方式,增進雙方學術及教學之交流。107學年度第2學期4月18日邀請的第二位客座教授,是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商學院郭曉凌教授,座談會議題為「提高新興國家消費者對於文化混搭產品的態度」。

首先由企管系劉美纓主任介紹郭曉凌教授學術背景,郭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全球行銷、品牌戰略、全球化背景下消費者行為及文化與消費者行為。郭教授就其專業領域全球行銷與品牌戰略的視角,去探討如何提高新興國家消費者對於文化混搭產品的態度。在國際化的現代,產品的行銷因文化交互作用,已被很多企業運用於品牌下的產品,像是星巴克的月餅禮盒,便結合東方的團聚意涵及有別於傳統造型的月餅,做出具品牌特色的多彩月餅禮盒;還有中國的肯德基買油條或是知名冰淇淋品牌Häagen-Dazs以火鍋意象做出冰淇淋的蛋糕,這樣的創意策略都是非常討喜的;另swatch的水墨錶融合了帶有東方特色水墨畫,讓不同文化的人們,也能透過手錶這個媒介看見東方文化的美。這是各大品牌以融入在地文化特色的方式,以期獲得更多當地消費者的支持與認同的應變手法。

兩種或多種不同文化的原物,在同一產品上呈現,成為國際品牌本土化的常見狀態,是一種有趣又創新的當地化策略,而這樣的策略給當地消費者帶來似曾相識的熟悉感,進而想嘗試這個商品,形成另一種行銷手法。

在資訊發達、全球化的現代,每個人都需要培養尊重其他文化的態度,且了解自身文化內涵,才能在不同文化間找到共同性,,進而創造更多機會與創意。

【文圖/企管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