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系袁鶴翔講座教授新書發表暨榮退歡送會圓滿成功

活動起訖時間:2019/12/28~2019/12/28

【英文系訊】

為感念袁鶴翔講座教授(外文系47級,本校在台復校後第一屆校友)自89學年度以來於英文系任教十九年的付出,在社資處傾力協辦之下,於108年12月28日下午,在城中校區游藝廣場舉辦「袁鶴翔講座教授新書發表暨榮退歡送會」。

活動在弦樂四重奏演出巴洛克作曲家韓德爾的作品《英雄今日得勝歸》後揭開序幕,本校潘維大校長致詞時,講述袁老師先後擔任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助理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系主任、國立臺灣大學客座教授、國立中正大學教授兼文學院院長等職務之後,於89學年度應本校楊其銑故校長以及游象卿董事的邀請,返校服務,回饋母校,並於當年度獲選為傑出校友。

輔仁大學退休教授康士林博士(Nicholas Koss)先依序宣讀齊邦媛教授、李達三教授(John Deeney,英文系前客座教授)、閔福德教授(John Minford)等學術界好友的賀詞後,康教授也致上自己對袁老師的誠摯祝福。本校前校長劉源俊名譽教授緊接著上台,分享自己與袁教授的緣分,劉名譽教授於校長任內敦聘袁老師擔任客座教授後,除多次向袁老師請益外,亦旁聽袁老師最後一學期「文化研究」課程。

活動接著由外國語文學院張上冠院長介紹袁教授與李達三教授主編的Reflections: Essays on Chinese Literature, Comparative Literature, and Culture,書中匯集中西比較文學重要學者的文章。英文系蔡佳瑾主任介紹由外語學院張上冠院長與英文系王安琪教授所主編、收錄了24篇由袁教授門生故舊與同事所撰寫的論文的紀念文集——《文化傳承:文學與語言 袁鶴翔講座教授八秩晉五榮退紀念文集》,並分享自己閱讀中研院單德興教授所撰寫的〈洪鑪鼓鑄,自成一家:袁鶴翔教授訪談錄〉後的心得,並特別感謝東吳之友基金會與系友會的贊助。主編王安琪教授接著上台分享籌備與編輯本書的辛苦過程,並感謝來自各界的協助與支持。

董保城副校長代表東吳大學贈書、獻花之後,袁鶴翔教授於致詞時講述自己在母校求學時期及畢業後,於海內外學術界服務六十年的心路歷程。現場來賓亦踴躍發言,向袁教授致謝,並分享自己和袁教授之間的相處點滴與師生情誼。隨後,張上冠院長獻唱「You Raise Me Up」,歌聲繞樑,情感豐沛,令聽眾動容。

最後,與會來賓在校歌中紛紛向袁教授獻花致意,並與袁教授合照,場面溫馨感人。袁教授的榮退歡送會就在一片溫馨的氣氛中圓滿落幕。會後茶敘,計有來自國內外袁教授的門生、學界好友與同事共52位出席,場面盛大熱鬧。

【文圖/英文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