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眼「親善」展青春 東吳校慶迎接您

活動起訖時間:2021/3/13~2021/3/1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柯穎吟、林采蓁報導】

本校建校121年校慶於110年3月13日閃耀登場,今年亮點除奧運金牌國手朱木炎、全明星運動賽及日本茶道饗宴等,還有一群儀態優美的東吳親善大使展現熱情。她們身穿東吳校色紅、黑二色為主設計的旗袍,以最親切、最專業的禮賓服務,接待師長及貴賓,站在第一線,提供最優質的服務,讓嘉賓留下最佳的第一印象。

親善代名詞 把「接待」做到極致

「我們不是美麗優雅的花瓶,而是專業且訓練有素的禮賓人員。」親善服務團團長邱怡嘉溫柔並堅定說道。他們在校慶慶典開幕的工作內容主要為引導賓客,而校慶相較一般其它的活動輕鬆許多,他們曾出席過許多大大小小的校內外活動,如:國慶典禮、嘉義博茶會、各類頒獎典禮的接待等。親善的接待工作,包含許多看似簡單但非常重要的接待前置作業,對賓客名單、現場動線,甚至是廁所的位置皆要瞭如指掌,在接待時稱呼每位貴賓稱謂及提醒動線,使來賓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並在每個細節裡感受到他們貼心與尊重。

親善的養成之路 旗袍背後的汗水與努力

「有時候也會覺得自我懷疑,我努力這件事情看不到成果,我還要繼續嗎?」邱怡嘉團長分享到,想要成為正式團員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從培訓團員、實習團員到正式團員,需要長期培訓一整年,並通過兩次的考核才有機會穿上紅黑的旗袍,並站在舞台上服務、接待貴賓。她憶起當年訓練的時光,最辛苦的不是學不會所教的課程內容,而是看著身邊同學下課後去玩,但自己卻需要花很多時間在訓練與培訓上,有種努力而看不到盡頭的焦慮。

親善服務團培訓的高門檻,是為了確保能提供給他人完整且穩定的服務品質。每周固定訓練兩天,邀請各個面向的專業老師前來指導,如商務禮儀、典禮遞獎課程、口條表達等課程,而為了有更好的體態訓練,這學期更加入近期熱門的皮拉提斯體適能課程,來加強訓練團員們的體態。藉由這些頻繁訓練的累積養成習慣,加上老師和學長姐用心的教導下,讓團員們由內到外成為優雅的人。

親善下一哩路 夢想萌芽之處

親善服務團成員未來想當空服員嗎?實際上只有10%的團員未來志向是進入航空業,而大部分團員們加入親善原因各有不同,有的想學習商務禮儀、有的想透過儀態訓練讓自己變好看、有的想要穿旗袍等。比起對未來就業的幫助,更確切的是對個人儀態、禮儀的內在培養,所養成的習慣都會潛在的影響日常說話的語氣以及方式,也會大大影響到他人對自己的觀感和印象。同時擔任親善大使也時常會受邀於校外諸多廠商、各部會所舉辦的慶典擔任接待人員,這些機會讓團員們越來越敢於在人前表達,培養膽量與勇氣,成為未來職場的前哨戰!

【文/國貿四柯穎吟、經濟一林采蓁 圖/親善服務團】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