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室】TVBS報導-港校銀彈攻勢搶台生/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

活動起訖時間:2015/3/6~2015/3/6

學測成績單才剛寄發,香港多所大專院校就到台灣搶人才,他們祭出銀彈攻勢,提供4年全額獎學金,雖然這是對台灣優秀學生的肯定,但學界認為,這也突顯台灣高等教育對本土優秀學生沒有吸引力,加上台灣經濟環境不佳,無法與國際接軌,使得這些到海外唸書的優秀人才,畢業之後不願貢獻所學,長期下來,將使得國家競爭力下滑!


報名櫃檯排滿學生,進到會場也是一樣,250個座位全坐滿,還擠到走道上,這是去年香港中文大學在台灣的招生說明會,而今年學測成績單才剛寄發,多所香港大專院校已經摩拳擦掌,到台灣搶人才。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花很多的成本,願意提供高額獎學金,來台灣吸收人才,從這角度來講,我們是對台灣學生覺得很有信心,未來很有希望,但相對而言,這對我們台灣高教學校而言,當然這是一個警訊,如果很多學生都出去了,代表我們台灣自己的教育,是不足以吸引、或是留住這些優秀人才。」

香港搶台灣學生,是肯定也是警訊,因為除了港中大之外,3月7日、8日,由香港大學接棒,接下來還有香港理工、城市大學,甚至美國都要來台,舉辦類似的招生活動。

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從民國98年,教育部有統計高三畢業去外面讀大學的學生,從500多位增加到去年1000多位,像香港國際化程度很高,英語的授課狀況,可以讓他們未來更容易銜接到世界學習的環境。」

除了學習環境和職場幫助,香港大專院校還下重本搶人才,港中大就提供4年260萬台幣全額獎學金;香港大學更高,有300萬;香港理工大學也有280萬,都希望發揮磁吸效應,提高學校的競爭力。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國立大學來講的話,最多的資源應該是台灣大學,但其實台灣大學他也認為是不足的,也的確跟國外一流大學比,它資源的確比國外學校要少,台灣基本上,我們沒有很多資源,能夠靠的就是優秀人才,如果我們連優秀人才都沒辦法繼續保持優勢,就像我剛才講的,我們整體高教要好好思考。」

資源有限,台灣大專院校要和世界一流學府競爭,可以說先天不足,政府支持力道不夠,更是後天失調,影響層面,也不只是人才流失而已。

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美國為什麼國力歷久不衰,其實就是因為它有很好的生活制度跟生活條件,以及發展的機會,所以說,它能夠吸引全世界非常頂尖傑出的人才,到美國去發展,治本方面,我們是希望台灣整個社會、整個經濟生活條件,都要能夠提升。」

學生到國外唸書,卻因為台灣就業環境差,逼的他們待在海外就業,連帶使得台灣的競爭力越來越弱,如何吸引留學生回國,甚至搶到外國頂尖學生,解決問題,刻不容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