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AY & NIGHT 螢光夜、跑、闖

活動起訖時間:2015/1/8~2015/2/8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星瑩報導】
  冬天是一年當中銀河系最燦爛的季節,而本校坐落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抬頭便可將漫天繁星盡收眼底。健康暨諮商中心為增加同學的運動參與度,特別於103年12月18日舉辦「螢光 夜、跑、闖」的活動,近五十人佩戴著螢光手環,在耶誕燈飾的點綴下慢跑,一同體驗不一樣的路跑樂趣。

健諮中心姚淑文主任說,東吳每年都會舉辦「超跑」,而本活動希望也打造一個屬於學生專有的「操跑」,運用原有的運動空間,結合最新形態的路跑風潮,創立出獨樹一幟的校園特色。而參加者可獲得豐富的小禮物,像是多用途的螢光手環、啞鈴水壺、毛巾,以及印有東吳英文校名縮寫「SCU」的黑色束口袋,兼具實用性與紀念性。

健諮中心將課程分為四個關卡,讓同學們透過闖關的方式將運動知識融入遊戲中。第一關——「跟我一起這樣做」,關主示範居家肌力訓練動作,搭配彈力帶,須全隊動作一致才能過關。彈力帶是由乳膠製成的運動運品,具有改善肌力與身體活動能力的功效,近幾年在日本非常風行。看似簡單的彈力帶,只要結合瑜珈的相關動作,就能促進肌肉的燃脂力,加速消除特定部位的浮腫情況。緊接著第二關是整場活動的重頭戲——慢跑,慢跑屬於心肺運動的一環,它不僅能消耗熱量,還可以防止心血管疾病,強壯骨格密度。更重要的是慢跑後產生的快樂激素——腦內啡,可以使人感到心情放鬆,增加自信與正向積極的能量。第三關則是衛生保健的知識宣導,健諮中心老師特別強調,運動前所攝取的食物最好選擇體積較小或富含高醣類的食物,且運動後至少三十分鐘後再進食,以免食物被身體快速吸收。而日常飲食方面,她建議可以選擇低熱量有飽足感的蔬果,像是蘋果、小番茄都是不錯的選擇。最後一關「齊力斷金」,此關隊員們需配戴計步器,於原地做出正確的快跑動作,10人共計6600下才算達標。同學們無不使出全力,瘋狂地晃動手中的計步器,這項考驗比的不只速度,還有團隊合作的默契。來自重慶大學的日文系交換學生楊同學說,螢光路跑目前在對岸還未流行,而恰巧學校這次舉辦如此特別的活動,她覺得是一次非常有趣好玩的經驗,也想把類似的活動型態帶回學校推廣。

根據調查顯示,台灣大學生的運動習慣,發現有78%的受訪者每周運動次數不到3次;然而在經常運動的大學生族群中,近九成認為運動過後心情會變好。運動所帶來的幫助絕不只是雕塑體型,更棒的是感受到由體內散發的活力因子,這才是運動帶來的最大價值。健諮中心期盼透過推廣各種運動類型活動,能讓同學們親身體驗運動的美好!

【文/中文二吳星瑩 圖/健康暨諮商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