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語文學院2014年「中英語導遊領隊證照輔導課程」

活動起訖時間:2014/12/11~2014/12/11

【外國語文學院訊】
103年10月22日由外國語文學院主辦、英文學系承辦的2014年「中英語導遊領隊證照輔導課程」,在曾泰元主任的開幕致詞後,啟動了九堂培訓課程;本次課程報名情形非常踴躍,在一週內即迅速額滿,來自英文系、日文系及德文系共30位學生,利用課外週三下午及週末時間參與培訓,主動積極的學習之心令人佩服!

本課程舉辦至今已是第三屆,課程舉辦的主要目的在增進本院學生對旅遊專業之瞭解,並通過證照考試、提升就業競爭力與職場連結,藉由課程、實習、參訪等活動,瞭解旅遊業之生態與實際工作內容。

一系列九堂課由「導覽接待實務」拉開序幕,講師將整體帶團作業流程包括:「前期行程規劃」、「中期實際帶團」、「後期送機、結案報告書等」程序與細節介紹給同學;第二堂「台灣觀光資源」解說國內政府觀光行政體系以及20個行政區的地方觀光特色;第三堂「證照考試技巧分析」則為同學準備證照考試的時間分配與答題技巧提出建議;第四、五堂課在林語堂故居進行體驗,由英文系與中文系畢業的學姐現身說法,分享在故居擔任導覽志工的經驗談。第六堂「國際禮儀」邀請本校國貿系兼任陳燕銀老師與師丈共同指導在用餐、應對時需注意的禮節,並實地讓同學練習。第七堂課「東西方文化洗禮」由日本語文學系張桂娥老師及校外專家Petzold先生分別介紹日本與德國的文化,讓同學瞭解「文化差異」;第八堂課移師國立故宮博物院,由導覽志工介紹知名展品文物與其背景,並過程中讓學生瞭解如何向外國人進行文物的簡介;最後第九堂課,由業界資深職前訓練講師分享入行二十多年所遭遇到的酸甜苦辣,讓同學瞭解一位優秀的旅遊從業人員所需經歷的磨練與應具備的人格特質。

103年11月19日,延續一個半月的課程結束了,在結業式中,外國語文學院賴錦雀院長頒發研習證明給28位符合出席時數的學生,也致詞鼓勵學生參加104年舉辦的國家領隊導遊考試,並且利用在學期間發展多語言能力及跨領域能力;英文學系曾泰元主任則是對學生們有始有終參與課程的積極表現表示肯定,並鼓勵多多參加此類課程及證照考試,為自己的未來增加更多機會與發掘更多可能!

課程結束後,統計回饋量表顯示,86%的學生對課程表示滿意或非常滿意,100%表示將推薦學弟妹參加下次的培訓,95%將報名或考慮報名參加領隊導遊考試,我們也期待這次受訓的學生們可以在明年順利取得證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