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會計系鄭哲惠助理教授指導之財精系張嘉文同學榮獲102年度「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為本校首次獲得是項殊榮

活動起訖時間:2014/9/1~2014/9/1

【研究事務組訊】
科技部日前公布102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獲獎人員名冊,本校會計系鄭哲惠助理教授指導財精系張嘉文同學以「產業別的企業生命週期與股權評價—以資訊電子業為例」為研究主題,其執行成果經評審成績優良且具創意而獲獎,該獎項每年獲獎人數以全國一百名為限,獎金新台幣二萬元及獎狀一紙,並頒發獎牌一座予指導教授,以資表揚。

科技部為提早培育儲備基礎科學、應用科學、人文社會科學之優秀研究人才,鼓勵公私立大專院校學生執行研究計畫,體驗研究活動、學習研究方法,並加強實驗、實作之能力,於每年2月間公開徵求各大專校院已獲得指導教授承諾指導研究,學業成績優良之公私立大學院校二年級以上在學學生申請「大專學生研究計畫」。
本研究案係以現金流量表三大現金流量為劃分企業生命週期之依據,並將其結合會計基礎評價模型,並進一步考慮產業別因素將電子業區分為八大次產業,以檢視企業生命週期對於我國電子業之股價是否具備解釋能力,其研究結果顯示,以現金流量所劃分的企業生命週期階段較能彰顯相關財務比率的趨勢變化,且納入該項因素於評價模型中,除可顯示不同生命週期階段盈餘資訊的差異,並有助於提升股價評估績效。因此其結論顯示使用現金流量法所劃分的企業生命週期可適用於評估我國電子業公司。對於分析師與投資人而言,此劃分方法易於判斷,且取得相關財務資料的成本較低,並能透過現金流量方法判斷企業生命週期階段,進一步提高盈餘的資訊內涵,有助於預測公司未來股價。
【文/圖 研究事務組葉淑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