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學生自主學習社群講座「程式語言是一種魔法:認識用Python來解決問題」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8/11/26~2018/11/27

為培養學生跨領域與自主學習能力,東吳大學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自106學年度起即推動「學生自主學習社群」,社群主題概分為語言學習和跨領域學習二類別,並舉辦相關講座活動。107學年度第一學期於11月26與27兩日,在跨領域主題下邀請Pinkoi電商公司 劉依語工程師在城中與雙溪兩校區演講「程式語言是一種魔法:認識用Python來解決問題」。

劉依語工程師一開場即介紹知名Python的實例,包括Pinkoi電商平台、Instagram、Disney、Netflix,以及在工業上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的應用。接著,並以寫程式如同一種魔法的隱喻,點出程式撰寫可在「付出不多,但獲得卻是無窮盡」的想像下,帶領同學們進入認識Python程式語言的魔法世界。演講主要由四部份構築而成。

第一部份「一小時內可以學會的程式」說明Python擁有豐富的函數庫並強調程式碼可讀性,可以更容易學習與更容易相互合作,也容易加入加速的手段。且指出Python可應用的範圍包括硬體控制、桌面程式開發、伺服器程式開發(網站後端)、數據分析與工程等,但也說明網頁程式開發(網站前端)、app程式開發等為Python不適用的範圍。其也強調寫程式三步驟:「先求動,再求對,最後才求快」,一步一步克服困難,首要得「先讓程式動吧!」

第二部份「靠自己學會程式」介紹許多學習Python的資源,包括入門書籍、線上學習網站、各大學相關學習影片、科普YouTube、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系列等學習資源推薦,提供同學自主學習的多元選擇。

第三部分「寫『程式』解決問題」讓同學瞭解現今社會中,各式可以用Python解決問題的環境,並且如果學習Python會學習到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所有人合作的能力。

最後,工程師提出「問題」兩字,使同學們思考自己想要解決什麼樣的問題層次,是個人或社會或宏觀的世界問題,讓同學反思學習程式語言的目的性與自主性。要出發總要有個方向,有了方向才能明確知道如何在浩瀚的程式語言中有所取捨。

本次講座兩校區共計151位教職員生參加,講座意見回饋上,參與者對講座的同意度(加總選填有點同意、同意與非常同意者)在目標明確性達84%、內容質量達81%、難易度73%,以及實用性達83%;認為講座內容已瞭解與吸收達71%、有實質幫助達76%、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達79%。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