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東吳大學溪城講堂名人講座—從馬同學到馬總統

活動起訖時間:2019/7/15~2019/7/1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蘇恩然報導】

本校「溪城講堂」於7月15日盛大開跑!來自蘇州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復旦大學等21所學校近200名學員齊聚東吳,參與為期一個月的暑期研習。溪城講堂2017年首次開設名師講座,邀請前總統、現任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馬英九先生前來開講,廣受學員好評,7月22日再次邀請馬教授蒞臨本校普仁堂,和學員分享「從馬同學到馬總統」的心路歷程。

潘維大校長表示,很榮幸能邀請馬教授前來,以如此貼近人心的題目分享經驗,潘校長特別提到,馬教授的為學方法與講學態度,都是年輕人學習的榜樣與典範,期勉學員們向馬教授看齊,無論在學習、服務、生活上都能全力以赴。

馬教授將求學階段到投入公職,如何規劃及目標設定的經驗分享給在座學員。開場即以「三十功名塵與土」總括他從事公職35年來的心路歷程。馬教授提到他在求學期間,從建國中學、台灣大學,到取得哈佛大學的博士學位,一直是循規蹈矩的學生;學成歸國後,曾任教於政治大學、東吳大學,深受學生歡迎。馬教授透露自己從學生時代起,就逐漸參與政治、法律活動,「愛國之外更要研究並解決問題」是他在學生時期學到最重要的一句話,而他也一直秉持著這個理念,期望以國家發展為己己任。

此外,馬教授以:「溫良恭儉,當仁不讓;有容乃大,無欲則剛;勤能補拙,儉以助廉;誠以待人,敬以治事」幾句話勉勵學員,他表示凡事不要怕輸在起跑點上,要勇於嘗試任何事;也期望透過自己的故事與經驗,拉近年輕人與政治人物的距離,並引起年輕人對政治與法律的熱情,且能對公共事務付出關懷與行動。馬教授強調,學習法律不只是要解決問題,更要讓法治觀念普及,進而讓人民理解享有民主自由的可貴。

在問答階段學員反應熱烈,踴躍提問。其中來自鄭州大學的學員請教馬教授關於環境保護的問題,他在台灣見識到垃圾分類的普及和執行之徹底,想知道如何在故鄉開展垃圾分類,促進資源保護。馬教授認為台灣的垃圾分類是靠著人民、政府、環保組織一同合作完成,每個社區都要動員起來,就像社會運動一樣,當人民感受到垃圾分類帶來的好處,自然就會主動參與。

馬教授以自身的例子告訴學員,他從馬同學到馬老師,最後成為馬總統,逐步實現一個青年的夢想,而這樣的過程有得有失、有悲有喜,雖功成事立,卻也有未竟之業。期盼所有學員都能勇敢做夢,找到屬於自己的夢想,也希望能透過年輕的力量改變社會。

【文/社會二蘇恩然 圖/秘書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