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空洞!高效率寫作的小技巧

活動起訖時間:2021/5/6~2021/5/6

想要成為一名好的記者,具備良好的撰稿能力絕對是重要的條件,但究竟怎麼樣才能寫出一篇好的新聞稿呢?本校校園記者研習會於110年5月6日在外雙溪校區A111會議室舉辦,特別邀請到校友李少恩學長(中文碩107級),替校園記者們上課。學長曾任職於本校秘書室,為學校的各式活動撰寫文稿,擁有豐富的撰稿經驗。藉由此次的研習會,他濃縮日積月累的經歷,用短短兩小時將要訣傳授給校園記者生力軍。

首先,少恩學長用5W1H(why, who, what, when, where, how)的概念引領大家思考如何寫出一篇好的稿子。說到撰稿,不外乎必須先考慮到寫作動機、報導內容以及受眾等相關問題。藉由掌握好5W1H,就能先初步的架構出整篇文稿。瞭解寫作的原則,接下來就要進行到實作的部分。第一個部分就是善用標點,學長用他自己創作的打油詩〈寫稿江湖一點訣〉帶出內容,並向大家解說了正確運用標點的重要性,也特別舉出幾個易混淆的例子提醒大家。

第二部分則在說明行文上的謬誤。要寫出一篇好的文章不僅語意要通順,用字遣詞也要非常講究,尤其是詞語的誤用或冗言贅字都要格外謹慎。他以曾修改過的校園記者稿件為例,並舉一些眾人在日常生活中已積非成是的字詞來提醒大家,並說明要如何更通順的書寫內文及精準用字。確認好標點及用字以後,文章內的視角統一也非常重要,少恩學長表示,像是有關本校校內的稿件,他會將內文中的「東吳大學」修改成「本校」,以統一整篇視角。

課程的後半段,討論到如何下一個好的標題,以及如何修改文章。標題是一篇文章的靈魂,能不能吸引讀者的眼球,標題是取勝的關鍵。現在的媒體為了追求高點閱率常不實下標,少恩學長表示,報章雜誌、新聞媒體都可以是大家的正反面教材,唯有多看多思考,才能從中去分辨何謂好標題。簡報的最後幾頁,他提供了一些文章供大家參考,並用這些範例要如何有效率的刪減及修改文章。

在追求快速的網路世代,寫稿總要求快狠準,但要如何在有限的時間中寫出高質量的文章,是一個需要不斷學習的課題。少恩學長從前以高效率撰稿、改稿著稱,因此也藉由這堂課程將他的訣竅不藏私地傳授給大家。就像學長所說的,要先有能力把話講清楚,再學習如何精簡文字,平時要多閱讀,多聽多看,就算是「廢文」都有可學習之處。把握這些寫作小技巧,相信要寫出一篇好的文章,再也不會是難事!

【文/英文二李晨新 圖/秘書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