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港「時間管理大師」!電腦玩物站長Esor 親曝2大祕技

活動起訖時間:2021/5/7~2021/5/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謝瑜庭報導】

「排好了時間表,待辦事項愈來愈多,看了就不想做!」、「哎呀,計畫趕不上變化,許多事情沒有完成,好挫折哦!」是不是覺得這兩句話很熟悉呢?大學生不僅有課業壓力,還要兼顧社團、打工、談戀愛等,但一天只有24小時,如何有效運用時間,達到最大效益,往往令人苦惱。本校學生學習資源組邀請人稱「時間管理高手」電腦玩物站長Esor Huang,於110年5月7日在城中校區5211教室,和同學分享立即做得到的時間管理術。

以終為始:釐清真正要解決的問題

Esor經營部落格《電腦玩物》長達16年,累積超過兩億的點閱率,著有多本暢銷書籍,並經常到各大企業講授時間管理課程,但這些都只是副業,他的正職是城邦集團出版社副總編輯,身兼數職如何同時兼顧呢?Esor提到,時間管理第一件要務是建立「問題意識」。他舉例有一名學生想養成每天上健身房的習慣,卻從來沒有實現過,因此向他請益該如何讓自己變得自律。而Esor請他思考:「為什麼要每天上健身房,你最後想創造的價值是什麽?為了健美的身材、想加入健身朋友的社交圈?」,所得到的答案是,他希望透過運動調養身體,讓自己白天上課時不會打瞌睡。由此例子可知,睡眠時間不足才是真正的主因。我們經常列出許多待辦事項,卻沒有去解決核心問題,因此Esor建議,要「以終為始」,釐清自己最終想達成的目標為何,才能往回推溯,規劃出正確的行動清單。

對付拖延:將任務拆解成數個立即見效的行動

時間管理會碰到的另一個問題,即是「拖延症」。除非有明確的時間限制,否則大多數人會選擇當下最容易完成且愉快的事情,例如追劇、滑手機,而將報告或準備考試集中在一兩天內熬夜趕工,偶爾為之尚可,但長期下來,恐怕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Esor表示,對付拖延症,最好的解方是「不要對抗人性」,將一項艱困、龐大的任務,拆解成一個個細小且能立即看見成果的事項,增進自信心,同時也要加上「承諾」,就能逐步達成。例如Esor想開設Evernote筆記的課程,他先限定三個星期內就必須產出階段性成果,並且,立刻在個人臉書公布這項消息,和粉絲們建立承諾,如此一來,就能鞭策自己,如期完成。

經過電腦玩物站長Esor的仔細解說,時間管理不再難如登天,只要掌握好兩大原則「以終為始、拆解任務」,釐清最終目標為何,並劃分為數個步驟,就能做自己時間的主人,讓大學各項學分「課業、社團、戀愛、打工」ALL PASS!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