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人生的每個選擇成就現在

活動起訖時間:2021/5/11~2021/5/11

本校承平扶青社於110年5月11日在外雙溪校區普仁堂舉辦知名作家系列講座,邀請博客來前十大暢銷書籍《想把餘生的溫柔都給你》的作者不朽,與同學分享其離鄉背井、迷失自我的經驗。不朽18歲便離開故鄉香港來臺灣求學,如同大部分的異鄉遊子,在他鄉的生活充滿期待卻又充滿著著恐懼,渴望離開卻又念舊不已,害怕自己的格格不入。除此之外,她在就讀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時也曾迷失自我,懷疑自己的選擇甚至失去自我認同,然而在經歷這些挫折後,她產生許多不一樣的體悟。

不朽認為每個人的一生中都存在著「決定性瞬間」,因為這個瞬間才得以發現自己的成長。對於她而言,人生中的決定性瞬間,是父母送別她離開香港那一刻,那時的她獨自拎著沉重的行李,頭也不回,將背影留給父母。看似堅強的她其實是深怕自己一回頭,便無法離開父母、離開這個繁華但冷漠的城市,還有她過去的自己。因為來臺,她與香港這座城市有了小小的疏離,也成為其的遺憾,但她認為即使遺憾也不後悔、忠於自己的選擇。

不朽在大學時期也有許多現實問題需要面對,為賺取學費和生活費,她幾乎將所有課餘時間都奉獻給打工,一天要打三分工,每天工讀至十一點,然後才開始校內的課業複習,這樣的時間安排直至大學畢業,她常在這樣忙碌的日子中反問自己:「以後我會感謝現在所做的事嗎?」。而在進入職場一段時間後,她對大學時期的努力有了不同的體悟,她認為人生並非投幣機,不是投了多少錢,便會擁有等值的收穫,而是在投入這些金錢、時間、努力後,她會成為人生的累積,成就自己日後的高光時刻。

18歲那年的不朽毅然決然地離開故鄉,像個拓荒者般,朝著之前未曾開發過的領域探索、開拓,在這段充滿未知的旅途中,她也發現自己離那些熟悉的人事物,越來越遙遠,也曾懷疑、迷失自我,這些經歷在她的人生中留下或深或淺的深度,進而使她一步步地組建自己,成為現在的她。在講座最後不朽與同學分享到:「人生的每個選擇都構成了現在的部分,那怕是遺憾或是好的選擇,都會成為人生的篇章。」

【文圖/日文一張珮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