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磨課師課程推動計畫

活動起訖時間:2014/3/7~2014/3/7

東吳大學磨課師課程推動計畫
全球教育新趨勢,東吳磨課師新展望

在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知識爆炸的時代,新一代年輕學子學習模式的改變,使學校與教師在教學策略及內容亦須有所改革與創新,因此磨課師課程的發展成為全球教育新趨勢,東吳大學以網路學園及OCW開放式課程推動經驗為基礎,擴大課程授課對象,規劃所需教學資源及行政支援,鼓勵教師開課,藉由教學模式的改變,達到提升學校「教與學」品質之目標。

目標一、樹立教師教學典範
建立磨課師代表性課程及教材,分享教師實作經驗與教學成效,作為磨課師教學模式之典範,引領更多教師嘗試新的教學方式,投身磨課師行列。另一方面,「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說明了教師的職責所在,磨課師課程濃縮了教師傳道、授業的時間,增加了師生及同儕間解惑的互動交流時間,指引學生熟悉學術研究之進行模式並適時提供建議與協助,充分發揮教師的正向影響力。

目標二、增進學生學習興趣
磨課師課程顛覆傳統教學方式,給予學生更自由的學習環境,依其學習進度進行預習或複習,既可打破課堂學習的被動,又可以選擇於較佳狀態下學習,為自己量身打造做學問的方式,掌握學習情形,使學習成效事半功倍,並能有更充裕的課堂時間,對課程進行更深入的探討,培養表達與解決問題之能力,進而延伸至其他領域課程,提升學生學習的深度與廣度。

目標三、優化線上教材品質
線上教材為磨課師課程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其正確性和內容的吸引力成為影響學生是否選擇課程的重要關鍵,因此依據學生學習情形的統計分析,對於需加強改善之處,啟動教材調整機制進行修訂,提供教師有充足的資源與支援,因應時代變遷與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學習背景之學生需求,系統性的修改教材,使教師教學之教材及教法與時俱進,維持課程內容的正確性及新鮮感。

目標四、建立東吳課程品牌
全力推廣具東吳大學代表性的磨課師課程,提高本校能見度,建立東吳大學在華文課程中的品牌,讓臺灣,甚至世界各地看見東吳大學優良的特色課程以及優秀的專業師資,在擴展學生來源、增加學校知名度的同時,也開闊了本校師生的心胸眼界,放大格局,培養國際觀,在無垠學海中學習不輟,增加自我社會競爭力,落實終身學習的理念。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