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自94年度至102-103年度,連續七期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活動起訖時間:2014/1/21~2014/11/21

東吳大學102至103年教學卓越計畫以「培育具五育並重及具國際觀之產業人才」為目標,整合與深耕「橫向整合多元之學習路徑」、「五育素養及國際觀之養成」、「學習成效長期追蹤與回饋」、「強化東吳優勢與資源整合」及「學院特色與產業人才產出」等五大亮點,以學生為主軸,協助學生放大格局、找到定位、讓社會看見東吳人的能力。以既有學研優勢與資源為基樁,同時實施教研人才優化、組織新創、職涯輔訓、資源整併等專案策略,以循序漸進、層疊築構的方式,支持本校達成「專業人才輸出」與「累積永續發展能量」之最終目標。

★亮點一、橫向整合多元之學習路徑
  依循學生大一至大四階段性的學習需求與特性,橫向整合子計畫,發展以「實務導向」為依歸之職能輔訓、實習/就業媒合、學涯定向等多項循序漸進且適性化的職涯探索與諮商策略,並將相關利害關係人之意見反饋,做為各項教輔措施之檢核與修調依據,據此續以豐沛本校學生進學與轉銜職場所需之各項資源與支援,以有效協助其累積專業職能與經驗,成為得以具備彈性運用其內隱知識、資源和技術及發掘、推動新興市場發展契機之專業人才。

★亮點二、五育素養及國際觀之養成
  東吳大學自復校以來就以校風純樸踏實,辦學認真嚴謹,廣受國家社會各界肯定,「東吳人」所充分展現樸實上進的特質風格,正是本校最彌足珍貴的資產。然在傳統價值觀已逐漸改變轉為功利追求的當今社會,傳承東吳人向來重視的倫理道德、群我意識的價值觀及學生終身學習能力與態度的培養,是本校歷年堅守的教育目標。除兼具五育之素養外,因應世界潮流及產業需求,培養「國際觀」亦是東吳人必修的學分,除透過多元教育課程及實習體驗,更成立華語中心等來迎接國際化學生學習時代的來臨。謂此,本校特將「五育」及「國際觀」視為東吳學子必備之軟實力,透過組織再造、發展特色學習路徑、培訓國際志工等正式課程與潛移默化的校園氛圍、社團活動,引領學子跳脫既有思慮框架並接納歧見,讓東吳的畢業生成為企業家的最愛且對社會之貢獻具有相當地影響力的國際化人才。

★亮點三、學習成效長期追蹤與回饋
  本校於100年起全國首創以全校學生做為研究樣本,並以美國哈佛大學為標竿學習對象,制定「學生學習成效長期追蹤機制」,並加入「畢業後一年雇主滿意度及畢業生流向調查」之數據,完整收集問卷調查結果,進行主題式的普查並探究研究樣本之長年特質發展差異現象,並透過交叉比對歷年學生及畢業生的學習經驗、參與程度、滿意度結果,掌握影響學生學習成效之要素,使學校得以據此數據進行各項教、學、輔、訓機制與資源投注領域之調整與決策,有效提升學生整體表現與學校辦學績效。

★亮點四、強化東吳優勢與資源整合
  為回應全球少子化導致高等教育競爭日趨白熱化之問題,本校是以歷年執行教學卓越計畫所奠定之深厚基礎,進行多項教師專業續能活動及延攬優秀教研人才獎勵措施,並以提升e化平台效能等方式做為支援策略,另持續爭取擔任「北一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之中心服務學校,活化區域內各夥伴學校教研資源之應用與流通頻率,藉此澆養沃灌軟硬體基樁建設之根基,並大舉提升學研產能,以永續發展各項教與學特色優勢。

★亮點五、學院特色與產業人才產出
  本亮點旨在將實施前述四大亮點的歷程中所產生之學習效應及各項教與學資源,回饋至本校政策、教學及組織,並據此發展學院特色與培育產業專才。運用「鷹架理論」,主張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扮演主導的角色,教師在此過程中,發展及創建兼具實務性與可親性的教材、教學與實作場域,及多方引介的創新教學策略與資源,帶領學生從事有方向性與針對性的學習活動,並針對其學習成果進行反思與論證。此外,亦透過組織課程模組、發展特色學群,及建立專業核心能力檢核與補救機制等方式,輔助學生以有「效率」與「效能」的方式統合各學科與實務領域之核心主題及前瞻概念,成為兼具實務力與前瞻力的人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