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知能講堂─與名人對談」系列講座 邀請業界傑出校友分享生命及領導經驗

活動起訖時間:2014/6/10~2014/6/10

生涯發展中心主辦之青年領袖學堂「領導知能講堂─與名人對談」系列講座於本年度3-5月陸續開展。
首先由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學長3月21日在雙溪國際會議廳的分享為本系列演講拉開序幕:盛學長以「態度、能力與面對挫折─給Z世代的人生三大密技」為題,從他的求學經驗談起,娓娓道來進入職場後,從學術人、媒體人、政治人到轉戰商場的人生際遇。
他勉勵現場學子,努力讀書並不是唯一的出路,品格影響做事態度,比起爭取勝負更為重要。人生的起落無法預期,正直的品格將帶出人生路上深遠的價值。而人生的轉折往往發生在意想不到的瞬間,隨時把自己放在學習的位置準備好,就是面對人生挑戰最好的對策。
盛學長提醒:許多年輕人會做事,但不見得會做人,而會做人遠比會做事重要,無法讓別人和你共事,事情就很難以圓滿成功。做人最重要是懷抱同理心,反用窗與鏡理論,事情做錯比如攬鏡自照,自我反省,事情做對是眾人的成全與幫助。懷抱著如此的心情,加上良好的時間管理、積極追求價值創新的工作態度,不管在哪個領域,都能發揮影響力。
第二場演講於3月26日,由台北101公司董事長宋文琪學姐於城中5211會議廳分享,講題為「放膽突破‧挺身而進」,誠如校長開場時所說,以男性為主的職場上,宋學姐憑藉自身的堅定及努力,要求自己永遠學習,把握機會,克服社會及職場上的困境,邁向高階主管之位,成為台灣的基金教母,更被天下雜誌選為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之一,堪稱現代女性的典範。
兩個小時的演講歷程,宋學姐分享了兩個重點:一是生命歷程,二是職涯心得;在學姐的人生歷程當中,她認為懂得分辨自己人生的優先次序,在關鍵時刻勇敢做出選擇,並為自己的選擇努力且堅持,是她一路走來所秉持的想法;選擇升學、選擇婚姻、選擇從商,每一個選擇看似冒險,但選擇之後就要堅定信心,克服困難,勇敢前進。
至於職涯的規劃,她建議同學不論選擇那種行業,永遠要保持開放進取、樂觀學習的心,以自身為例,從外文跨入金融界,她認為專業可以透過學習取得,至於職場上的成功表現,都是做中學、學中做的成果。
身為女性領導者,要兼顧職場與家庭必須要有所取捨,時間有限的情形下,把工作和家庭的界線畫清楚,做好時間分配及人際溝通,相信任何困難都可以靠積極面對來解決。
第三場演講於5月7日,由高欣建設公司董事長簡麗環學姐於雙溪國際會議廳分享,講題為「勇敢冒險‧築夢踏實─談創業、學業、志業」。在梅雨紛紛的五月初,簡學姐不遠千里的由嘉義北上蒞臨雙溪校區,與同學分享生命故事。
她以「求新求變,時光不虛度」破題,勉勵同學要勇敢做夢「Never say never」且「Just do it」,面對挫敗與困難,要堅定信心,她強調「自古成功總在勉強」,沒有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唾手可得的成功,當困境來臨,要懂得轉念和變通,「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追夢的路上沒有藉口和理由,只有憑藉信心和勇氣,築夢踏實,便能開花結果。
雖然已年屆耳順,學姊面對事業或人生,仍保有一顆年輕熱誠的心,永遠積極回應自己的內心的想法,勇敢追求且實踐心中的理想。以自身為例,不管是年過40返回校園求學,或者是近年來積極投入中亞地區、中南半島的事業與慈善志業的開發,她所抱持的,無非就是單純「向上」、「向善」的信念,永遠記得心中最初的想法,善盡資源,開拓視野,小有成就之際不忘感念環境、回饋社會,自然能成就心中的夢想。
第四場演講於5月23日,由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台灣創辦人劉吉人學長蒞臨城中校區,與同學分享「創投領導力人生」。
劉學長遙想當年,因為家庭因素曾經在學生時期一口氣打了17份工,日子雖然辛苦,但從工作中積極學習,獲得觸類旁通的知識,延伸對世界的認知。到後來海外求學及就業,秉持學生時期靠自己的力量打拼的精神,工作之餘善用時間,無時無刻學習新知,累積專業的領域知識,在頭角崢嶸的西方金融圈,打出屬於華人的一片江山。
他認為社會風氣多元養成當今年輕人活潑多樣的面貌,大學生要發揮「韌性」,對專業學習要有所堅持,對未來要打開視野,向世界學習,同時理解並懂得運用自身文化的優勢,引用五四運動的經典標語:「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並以他自身創辦經營創投事業為例,金融知識和效率管來自於西式教育,至於人的凝聚和管理,則需要融合東方的處世智慧,中西文化交錯並行。
四場企業領導人的演講,四段不同的生命故事,四位講者各有人氣,現場聽講的同學也以包羅萬象的提問,回應學長姐返校分享的熱情,舉凡人生的挫折、家庭與事業的兼顧以及人際關係的經營等話題,都在提問之列,學長姐們也以豐富的經驗及幽默的應答,演講現場笑聲連連、掌聲不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