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華語暑期研習順利結業 華語教學中心穩健成長

活動起訖時間:2014/10/1~2014/10/1

【華語教學中心訊】
本校華語教學中心8月順利完成「2014雙溪華語學堂三週夏令營」、「韓國華語文教師組團來臺研習培訓」及「101華語先修課程」三個營期活動,學員反應普遍良好,依回饋問卷分析,無論在課程安排、行政相關服務及校外教學體驗等方面,皆有極高比例的滿意度。

【夏令營報名人數等倍成長 學員組成更為多元】
本校華語教學中心自去(102)年8月1日開始招收境外華語研習學生,當時計有日本學習院等共10位學員報名參加暑期三週短期研習營;今年夏令營參加人數已增至20人,較去年同期成長100%;且學員的組成更為多元,除去年日本學習院持續參加外,今年新增日本獨協大學、東北大學、廣島經濟大學,以及澳洲邦德大學與德國、美國、波蘭等國籍學生。
在8月4日至8月24日的三週研習課程中,上午的「生活華語」及「故事華語」皆分級分班上課,而「歌唱華語」與下午的「文化課程」,雖是合班講授,但充分發揮華語學伴協學輔佐功能,學員反應頗佳,甚而有「透過文化和在地的課程活動,給了我更多動力去學習中文」的意見回饋。
除課堂講授外,為深耕文化體驗,共安排四次校外教學,分別為:MRT捷運之旅、淡水溫泉體驗、故宮藝文巡禮及北臺灣懷舊平溪天燈之旅等,學員皆印象深刻,滿載而歸。在結業式的回顧與離情中,不少學生真情流露,依依不捨而哽咽失聲,氣氛令人動容!

【海外教師來臺研習 提升教學熱誠與知能】
本中心首次嘗試承接臺灣駐韓代表處引介的「2014 韓國華語文教師組團來臺研習培訓計畫」,活動期程自103年8月1日起至8月14日止,為期兩週,研習學員皆為韓國全羅地區大學或中學之華語教師。在課程規畫方面,強調三個面向,分別為:專業華語教學課程、實務應用課程及臺灣風情文化與華語文教育單位介紹。旨在以深具華語教學理論與實務經驗之專業師資,輔以優質教學設備及串聯學習與生活園地之楓雅學苑特色,在兩週的師資培訓過程中,具體增進海外教師教學知能,提升教學成效。
此外,更安排淡江大學華語中心之觀摩座談、孔廟與保安宮古蹟巡禮、故宮及錢穆故居之藝文饗宴等校外教學,以及與本校華語教師之意見交流等,讓學員藉由親身感受臺灣風情文化,進而認識臺灣、瞭解臺灣。
依據回饋問卷的分析結果及彙整評核顯示,全體學員對於本次活動整體安排的滿意度全部為評等分數最高5分之「非常滿意」(100%)。至於對華語教學中心相關行政服務的滿意度,只有在「餐飲安排」方面有5位「滿意」(45%)外,在其他所有題項上,皆為最高的「非常滿意」(100%)。顯見本次活動獲得韓國團教師的高度肯定與正向回饋。

【101華語先修課程 協助國際學生及早適應】
為使國際學生儘速養成中文溝通能力並及早適應本校學習與生活環境,華語中心配合國際處之規畫,在暑假期間開設「101華語先修課程」。今年計有蒙古及日本兩位修讀學位國際生報名參加。因應學生之程度與需求,自8月5日起至8月29日止,為期四週,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12時上課,藉以加強境外學生課堂用語及生活詞彙,提供國際學生順利銜接在學期間各項修業與生活。

【前瞻與發展 華語教學中心穩健中求發展】
本校華語教學中心雖然起步較晚,但兢業持事,臨淵履薄,爾後仍將秉持謙虛審慎的態度,不斷檢討改進,期望能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活動承辦,累積更多經驗,從學員的建議中自我省思,積極提升華語教學品質,具體推動海內外華語教育產業,努力發展成為永續經營的華語文教學專業單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