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關注反歧視 一同挺身平等愛

活動起訖時間:2014/12/15~2014/12/1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謝翰哲、蔡荷嬋、吳晨瑜、黃羽萍、林秋妤報導】
歧視,是針對特定族群的成員,僅僅由於其身份或歸類,而非個人品質,給予不同的對待,歧視總是以某族群的利益為代價,提高另一群體的利益。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先生一生以和平手段,爭取平等、自由,為了捍衛人權,甚至繫獄27年,除了是南非人心中的巨人,生前亦獲諾貝爾和平獎在內至少一百個獎項肯定,成為受人景仰的「一生護守人權與尊嚴的領袖」,並成了全球所追尋的普世價值象徵。為了緬懷與學習本校榮譽法學博士曼德拉先生捍衛人權的精神,本校德育中心於12月5日舉辦了「歧視體驗日」,以期喚醒大家對人權的重視。

邁向更加美好
起初,活動規畫在學生餐廳的門口設置崗位,限制單數人數的學生得湊成雙數才可進入,本意是想讓同學體驗被歧視的感覺,進而發現並關心身邊受到歧視的同學,但學生們大多站出來為當天可能無法進入餐廳的同學們發聲,一同主張平等的重要性,德育中心也聽見了大家的意見,認為提倡「反歧視」的作用已經達到成效甚至超乎預期,同學們對於「歧視」都有深刻的認知,東吳的學生亦十分關注此議題,更難得的是都願意挺身而出捍衛平等,甚至為同學大聲疾呼,因此改變了活動方針與內容,德育中心李逢堅主任表示,「希望學生們從體驗的感同身受中,將此動力轉化為歧視現象的覺察與改變歧視的行動,讓我們的校園與社會更美好。」

反歧視、平等愛
這場體驗活動經調整後,在兩校區發起了聯署活動也張貼了平等樹。透過連署,瞭解人權議題值得被關心、歧視現象應該被消弭;透過平等樹,同學們在其上寫下自己對於歧視的看法,更藉著分享周圍的生活經驗,喚起大家的共鳴,希望能落實平等相待。午間兩校區的活動擺台處人潮絡繹不絕,吸引了許多同學及助教一同共襄盛舉。如:心理系的助教得這個活動的出發點是好的,希望同學可以更加重視歧視這個議題,而這次的活動也更進一步讓同學反思這個議題並簽名聯署,一同「反歧視、平等愛」;中文系的胡同學認為歧視不該被擴大,而該用理性和平的方式去正視他,這次的活動對於學生更具有教育意義;已畢業的校友在平等樹上寫下自己對歧視的看法及解決之道,他認為社會上往往容易因為有些人的外觀或想法與大部分人相異而遭受歧視,如果能用更多地同理心去思考,就能讓社會更加和諧;法律系的陳同學表示其實「歧視」就是一種不公平,這樣的心態幾乎人皆有之,它存於生活中的各個面向,只不過我們總在不知不覺中透露出來而不自知罷了。很多的歧視都是社會價值觀所塑造出來的,我們除了要警惕自己不要有分別心更該學會做自己,不受他人異樣眼光影響,如此,才有可能消弭社會上各種歧視所造成的影響!

此次德育中心所舉辦的「歧視體驗日」並非只是一股熱潮,體驗日後,德育中心亦將於本學期12月20日在雙溪舉辦焦點座談。屆時邀請全校生師前往參與,一同針對整個活動所引發的討論與平等樹所蒐集之意見進行交流。此外,亦期待大家延伸關注的焦點到「曼德拉博士逝世週年系列活動」的辦理上,從一系列活動中進一步認識與學習此一典範人物。

時代的精神:自由平等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先生雖已逝世,但是他堅守平等的精神深深地影響了人們,不分種族,不分性別,不分國家。而正如東吳的校訓: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在曼德拉逝世一周年的時刻,我們不應該讓曼德拉的精神只停留在那個時代,而是要用行動力將自由平等的精神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讓這樣的時代精神持續傳承下去。

【文/中文二謝翰哲、國貿一蔡荷嬋、法律二吳晨瑜 圖/企管四林秋妤、財精二黃羽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