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指導—魏世芬老師帶領校園記者認識聲音

活動起訖時間:2017/5/16~2017/5/16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軒妤報導】

「透過聲音的溝通,人和人之間所豎立起來的高牆,能夠成為透明的。」本校秘書室校園記者至今成軍第三年,5月16日的研習課程邀請到vocal coach(歌唱詮釋指導)資深講師魏世芬老師,協助過無數藝人歌手、演員,主修「聲樂詮釋指導及鋼琴伴奏」的她,從一個人的眼神、肢體等便能判斷出當日聲音狀況以及情緒,並深入塑造角色的聲音。

課程一開始,小芬老師便請同學針對自己的聲音觀察,聽出自己的聲音。再則介紹改變聲音的方向,從聲帶的鬆緊、氣息的平穩到文字的線條,老師親自開口示範並請同學一同練習,並針對發音再做調整,使咬字發音更圓滑柔順。將未受訓練的潛力引導出來,展現專業的指導能力。

小芬老師也將不同時代聲音的美感娓娓道來,除了播放經典曲目,更親自歌唱出曲目獨特的音色,讓校園記者讚嘆不已。同時,也示範各種情緒、不同情境下的聲音,有平靜的對比無生命力的、緊張的及放鬆的、命令語氣或甜美的等等,許多小細節需要注意及仔細聆聽。

姿勢、面部表情、心理狀態其實都會影響到聲音的表現,小芬老師提到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及避開冰冷食物等等方式能讓身體的狀態及聲音的表現更加完善。如同上述所提及的,一個人的聲音狀態,大致說明了指導者所有的現況。小芬老師認為

被指導者對自己懷有許多期待與野心,同時也有恐懼。而那種慢慢擺平情緒,找到聲音的過程,其實就是找到自己。

「透過聲音的表達,人與人之間能夠溝通、得以真誠相對。」此次的校園記者研習課程,小芬老師打開校園記者的聲音通道,讓校園記者在日後錄製影音新聞時能更加掌握自己聲音的狀態,也能準確傳達校園中的重要消息。

「新聞報導不是一件難事,重要的是一直保持熱忱,必能從中找到自己的風格與成就感,不輕易被時代淘汰。」對於校園記者有興趣的同學,別忘了關注東吳大學校園記者粉絲專頁唷!我們將於下學期期初招募新血,歡迎有活力熱情的你,加入我們的行列唷!

【文/會計三林軒妤 圖/秘書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