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要像獵人」 金馬新星李劭婕東吳開講

活動起訖時間:2018/1/16~2018/1/16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藍怡凱報導】

本校第四屆「文謅謅影展」於106年12月14日邀請曾出演過入選金馬影展台灣製造單元參展片《時下暴力》,目前活躍於台灣影、視、劇場的實力派演員李劭婕,以「未竟之旅:在角色裡自由呼吸」為題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

「表演這件事情並不像某些專業,你能考到證照、通過檢定;它是需要付出時間與生命去實踐的一趟旅程─一趟未竟之旅。」話語柔和,卻難掩蘊藏在裏頭的堅定和力量,李劭婕以這句話開啟今日的演講。

科班出身的她,與同學們分享了一個在大學時的小故事,在一門表演課上,老師要同學們上台演出,卻無人敢自願,於是老師旋即宣布下課,並說:「演員要像獵人。」這句話直至今日仍深深烙印在她的心中,不時提醒她要有「獵人般的視野、獵人般的渴求,獵人般的動力」去面對自己所要做的每一件事。

畢業後,李劭婕加入了「台南人劇團」,五年來共演出200多場的戲劇,讓她對於角色的掌握與呈現,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大多情況下,演員和他所要扮演的角色,很難有相同的際遇;此時,考驗演員的便是『觀察與連結』。」仔細地觀察周遭、世事,甚至於自己,再和劇本與人物作連結。像是她曾因一次意外,使耳朵內部受了傷,那種摸不著也看不見的疼痛,便令她成功地明白所扮演的一位受性侵虐待的女孩的心境,「我不覺得演員一定要背負真實的傷痕,才能詮釋各式各樣的痛。」她如此說。

講座中,李劭婕也邀請同學上台來進行簡單的體驗活動,先是讓一位同學站在台前望著台下1分鐘,爾後聽她的指令再重新望向觀眾一次。她表示,兩次觀望的不同在於,起初觀者的不明所以,與再次望向觀眾時,得知模擬情境「將有槍手闖入教室,而你只能選擇救10位同學」的困窘急迫。李劭婕笑說:「在第二次的時候,我認為他非常『有戲』。」

「如果你人生中的每一天都是場表演,那你會怎麼演?」在演講最後,李劭婕這麼問到同學。你想扮演什麼角色?他的個性、他的目標,他的衝突;若是遭遇到措手不及的改變呢?你又該如何把這場戲順下去?諸多的問題隱含其中,李劭婕期盼透過這次的講座,能帶給同學們一點啟發和反思。

【文/中文一藍怡凱 圖/中文一藍怡凱、牽猴子整合行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