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遏停雲—停雲詩社40周年社慶

活動起訖時間:2019/6/4~2019/6/4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君妍報導】

2019年6月4日晚間,外雙溪校區普仁堂內傳來陣陣樂音,本校最具古典氣質的學生社團—停雲詩社,在此舉辦建社40周年社慶暨詩歌吟唱成果發表會。1979年,東吳大學學生會舉辦詩詞吟唱比賽,中文系學生以唐代詩人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獲得冠軍,此後更應校友會、聯合報之邀,於校外演出,深獲好評。學生們受此鼓勵,遂集結詩歌愛好者成立永久性社團;「停雲」取自陶淵明〈停雲〉詩,其詩序言「停雲,思親友也」,可以引申為「和友人以詩歌抒發情志」之義,於是確立停雲詩社以古典詩詞吟唱,並致力推廣詩詞之美的核心價值。

中文系鍾正道主任表示,自己在大學部就讀時,因緣際會,在學姐的引薦之下加入了停雲詩社,轉眼二十幾年過去,停雲詩社仍數十年如一日,依然「絃歌不輟」朝氣蓬勃地發展,要歸功於指導老師的教導與歷屆學長姐的薪火相傳,「為有源頭活水來」更因為不斷有愛好詩歌的學生加入,才讓詩社能歷久彌新。鍾主任也鼓勵詩社學生多與台灣及大陸其他學校交流學習,切磋砥礪,增進彼此的詩歌吟唱技巧。

本次成果發表會除了本校停雲詩社,還邀請本校竹韻流羽國樂社、師大沐風詩詞吟誦隊、淡江大學驚聲古典詩社前來共襄盛舉。此外,詩社亦邀請第23屆社長李皇志、第36屆社長徐光瑩回母校,兩位學長姐講述自己過往在停雲詩社的美好時光及對詩社未來的期許,並不忘鼓勵學弟妹們延續詩社悠久美好的傳統。

停雲詩社此次準備了〈望海潮〉(柳永)、〈破陣子〉(辛棄疾)、〈臨江仙〉》(蘇軾)等經典曲目,在慢詞長調、柔聲鶯語中,引領現場聽眾進入千年前詩人的作品意境中,感受詩詞帶來的感動與震撼。隨後,師大沐風詩詞吟誦隊、淡江大學驚聲古典詩社也分別進行吟唱表演,各具風格,婉轉動聽。

停雲詩社成立40寒暑,以古典詩詞吟唱教學為社團宗旨,對傳統詩歌吟唱之保存與傳承不遺餘力,對新曲調之創作與收集亦成果豐碩。2017年至2018年間,多次出訪大陸各地進行詩歌吟唱比賽,在新疆第11屆「古韻新妍」聯吟大會及長沙第12屆「古韻新妍」聯吟大會中均取得耀眼成績。所謂「詩言志 歌詠言」詩歌是最能直接表達情感內涵的表現方式,相信停雲詩社在未來,也會繼續秉持著對古典詩詞的熱愛,讓更多的人能欣賞到詩歌吟唱帶來的美好感受。

【文圖/中文二林君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