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與日本琉球大學共同主辦 「第一屆全日本高中生華語演講比賽」

活動起訖時間:2019/11/30~2019/11/30

【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事務處訊】

為深入推廣華語教育、赴台留學,本校與日本琉球大學共同主辦「第一屆全日本高中生華語演講比賽」;108年11月30日於琉球大學千原校區舉行決賽,評選出朗讀組及演講組表現優異之日本高中學生。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那霸分處范振國處長受邀擔任比賽主審,他於致詞時指出,台灣距離沖繩很近,而且不論是學術水準、治安、醫療還是生活機能都極佳,是沖繩學生最理想的留學國家,期盼未來能有更多的學生前往台灣留學。

本次比賽分為朗讀組及演講組,並結合琉球大學的大學生演講組、朗讀組,共20名學生進入決賽。其中,獲得高中生演講組第一名的八重山商工高中武岡春奈在演講中提到,今後沖繩與台灣的交流活動一定會越來越多,為了雙方的文化交流、經濟交流,要好好學習華語,和更多的台灣人做朋友。另外,大學生演講組的琉球大學觀光學系的仲本文乃則表示台灣獨特的歷史、文化及熱心善良的人們讓台灣在觀光界的國際舞台上捷足先登沖繩,是沖繩強大的對手。為了成為沖繩未來觀光業的人才,仲本同學預計明年赴台交換留學一年,以親身體驗、學習台灣觀光成功的魅力。

比賽中學生們競爭激烈並在問答中臨場反應優異,代表本校出席決賽並擔任評審日本語文學系副教授蘇克保老師,同時也身兼日韓交流委員會執行長,他在頒獎致詞時,除了稱讚沖繩當地高中華語教育水準,也強調文化學習的重要性,鼓勵日本的學生到海外體驗各國文化,而台灣是學習中華文化及語言的最好選擇。

除了在日本當地舉辦華語演講比賽,本校將招待進入決賽參賽之10位高中學生及琉球大學朗讀組、演講組2位優勝同學赴台進行為期一週之華語研修旅遊,使日本的華語學習者以親身體驗的方式認識台灣的華語教育及台灣文化,以期增進台灣與沖繩的文化交流以及日本學生赴台留學之意願。

第一屆全日本高中生華語演講比賽得獎名單

■高中生朗讀組

【優勝】沖繩縣立向陽高中 2年級 菱沼 俊太

【亞軍】沖繩縣立向陽高中 2年級 嶺井 秀也

【季軍】沖繩縣立向陽高中 2年級 名嘉眞 悠

■高中生演講組

【優勝】沖繩縣立八重山商工高中 3年級 武岡 春奈

【亞軍】沖繩縣立那覇西高中  2年級 玉城 里菜

■大學生朗讀組

【優勝】琉球大學 1年級 下地 李夢

【亞軍】琉球大學 1年級 酒井 夕妃

【季軍】琉球大學 1年級 当真 美月

■大學生朗讀組

【優勝】琉球大學 2年級 仲本 文乃

【亞軍】琉球大學 3年級 松田 一志

【季軍】琉球大學 2年級 田村 柚衣

【文/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事務處組員李冠潔 圖/日本琉球大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