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校務研究現況與趨勢的對話平台 「2018校務研究研討會暨優久大學聯盟分享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8/6/13~2018/6/13

【校務資料分析中心訊】

校務研究應用層面廣泛,從不同角度皆能找到驅策高教創新的途徑,近年也漸趨關注到資料蒐集(含政府開放資料)與資料品質的管控議題,為提供校內外校務研究者一交流對話平台,本校校務資料分析中心於107年6月13日在外雙溪校區舉辦「2018高教策略性校務管理與校務研究之應用研討會暨優久大學聯盟校務研究分享會」。而今年也是本校作為優久大學聯盟12校校務研究分享會的首屆主辦學校。

潘維大校長認為,為有效推動校務研究,必須塑造堅實的校務研究文化,而校務資料的公開分享將是達到校務研究文化落實的關鍵核心,而如何做到資料的釋出與管理安全將是未來校務研究的發展重點。為此,本次專題演講邀請到行政院資通安全處簡宏偉處長擔任演講嘉賓,分享其過往處理資通安全與推動開放資料的經驗,作為未來各校校務資料開放與管理上的借鏡。

研討會會議主題分為三類,包括校務管理與應用策略、學生學習成效與策略應用、校務研究資料蒐集與評估,各主題皆投稿踴躍,從上午場次的論文發表與海報展演可一窺堂奧。論文發表共計四篇,由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陳敦源教授與臺灣師範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王麗雲教授擔任評論人。海報展演在校內外積極參與下,共計展出29篇。

下午場次為優久大學聯盟12校的校務研究分享會,分享會進行方式以每六校為一個場次,分別由銘傳大學王金龍副校長及淡江大學白滌清稽核長作為分場次主持人,由各校所分享主題可歸納出現階段校務研究的議題趨勢,包括校務研究的系統建置、影響學生學習成效的因素探討、畢業生就業狀況以及UCAN職能調查等。

研討會最後,本校趙維良副校長期許透過跨校交流、經驗共享與互惠學習,共同精進校務研究實務能力。

【文/校務資料分析中心王千文組長 圖/學生學習資源組、秘書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