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生命的無懼與勇氣—2位資教學生生命故事分享

活動起訖時間:2019/10/29~2019/10/29

【健康暨諮商中心訊】

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於108年10月29日,在外雙溪校區G101會議室,邀請中文系三年級王靚玟及化學系四年級戴萍儀,與全校師生分享她們如何克服挫折,勇敢走出不凡人生路的歷程。

靚玟在10歲那年,被醫生診斷出先天胰臟發育異常,胰臟分泌的消化酵素,會直接消化胰臟,導致靚玟每兩個月就要住院一週左右。胰臟炎的治療方法,只能透過施打抗生素及點滴,不能喝水吃東西,讓胰臟得到充分休息,就能確實根治胰臟炎。談及童年,靚玟樂觀的說:「醫院就像我第二個家,雖然童年沒有像一般人這麼多彩絢麗,但在醫院有醫生及護士們照顧我,令我倍感溫馨。」在高二那年,她的病情急遽惡化,罹患胰臟癌,對靚玟而言是個重大的轉變,在不得已之下,只能將胰臟切除,雖然已無癌症復發的風險,但一輩子都要施打胰島素來維繫生命,每當在餐廳用餐前打胰島素時,總會引來旁人異樣的眼光,靚玟只能坦然面對。有了大家的陪伴與關愛,靚玟漸漸走出病痛的傷懷,不因此而頹喪消沉,在大學的殿堂裡盡情的學習,目前在學校的資源教室擔任服務員,幫助其他有需要的同學,也勝任補習班的導師,輔導學生的課業,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萍儀患有白化症,本身缺乏黑色素,在陽光下不宜久待,否則會曬傷起疹子,因此白化症又稱為「月亮的孩子」,萍儀的視力僅能看到東西的輪廓,導致她在作化學實驗的時候十分不便,但在課堂上有了學長姐與同學的幫助,令她感到相當暖心。萍儀略帶自信地表示:「縱然自己看不清別人的容顏,但卻更能夠看到別人的內心。」她能真實感受到周遭的人對自己的關愛和幫助。而萍儀不被身障者的身分所侷限,積極嘗試新事物,勇於挑戰自己,不僅加入熱舞社,更擔任系學會會長。因為視力有所侷限,跳舞成了他挫折的課題,別人練4,萍儀必須花2到3倍的時間練習。「既然選擇了就要負責」,憑著這股信念,萍儀努力練舞,終於在2年後登上成果發表的舞台,盡情展現自我的生命。她不僅參與校內活動,也拍攝了台灣彩妝聯合品牌的美髮廣告,將自己的生命發揮無限的可能。演講的最後,她也勉勵大家,不管是一般人還是身障者,只要以樂觀的角度去思考,就會發現來自他人的關心都是善意的,只是每個人所用的方式有所不同。

從2位資教同學的身上,可以感受出他們強韌的生命力,即使曾經遭逢挫敗的打擊,但她們不因此被侷限,反而橫渡難關,展現生命的正能量,揮灑專屬於自己的青春,奏出多彩的人生樂章。

【文/中文延沈柏鴻 圖/健康暨諮商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