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正逝世三十週年 蔡英文:將謹記其努力,持續推動民主深化

活動起訖時間:2021/5/10~2021/5/10

【政治學系訊】

民進黨創黨元老傅正逝世三十週年,本校政治系為此舉辦為期一週的傅正主題展覽及相關活動。首先於今日揭開活動序幕的是:第四屆傅正講座頒獎典禮、「1960-1990傅正日記」第十本的新書發表、以及「當民主已成信仰」座談會。該活動中受人矚目的是首次公諸於世的「傅正紀念」影片,重現好幾段傅正老師在造勢場合中慷慨激昂的表情,鏗鏘有力的聲音、發人深省的內容,在場人士感動不已。傅老師「臨財不苟得,臨難不苟免」的身教,現在同樣是從政人士的典範。

另外,這次影片中,民進黨創黨十八人小組之一尤清表示,當時投入黨外運動的人士多有自己的個性、都是⸢虎豹獅象⸥,常常各執一詞、每次討論組黨都差點不歡而散。但傅正總是總會想方設法將大家再凝聚,可見其在民進黨創黨時,發揮桶箍角色,化解各方歧見的作用;傅正老師並在民進黨創黨時期的黨綱黨章上出力甚多。

受邀出席的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表示,將謹記傅正以自由為代價而追求民主的歷史,持續推動台灣的民主深化,尊重包容各方勢力,保護人權,讓民主的台灣在世界上屹立不搖。身為外省人、又曾為國民黨籍的傅正,在推動台灣民主進程中,超越了自身的省籍與黨籍。一生致力於民主工作,他與台灣人站在一起抗爭威權的背影,象徵著跨越政黨界線與本省外省之間的融合。在他逝世三十年後的今日,傅正老師的言行,依然是無數政界與學界之人的表率。

傅正曾參與兩次組黨工作、即便因此身陷囹圄,民主仍是他追求的最愛,在他去世前兩年的1989年,他曾說:「我在台灣所追求的,甚至不惜以自由為代價,乃至生命為代價所追求的,第一是民主,第二是民主,第三還是民主。除了民主,只有民主。」在本次活動中,立法院院長游錫堃也分享創黨秘辛,首度公開表示創黨之際因諸多原因而將創黨日期守口如瓶、連核心成員都不知道這個消息,導致傅正所撰之「創黨宣言」,未能即時被當時的十人小組確認,而非如同外界所述的,傅正未能如期完成創黨宣言。除此之外,游院長也肯定傅正老師一生對於民主的追求,並希望大眾都可以了解這段歷史。

除了參與組黨工作,傅正也任教於政治系,任教期間影響了無數學子,要延續民主的香火,作育英才。無論是在政治實務或是理論上,無疑都是一位對台灣民主影響至深的前輩。

作為主辦單位,本系特意以「當民主已成信仰」作為座談會討論主題,希望大眾在感念傅正對於民主貢獻的同時,也要理解形成當今社會的歷史、認知到自己對於民主的想像以及現今社會對於民主發展的阻礙與挑戰、並向傅正一樣,為解決社會問題及為自己的理想成真而堅持奮鬥、直至成功。

本次活動邀請到蔡英文總統、游錫堃院長、陳菊院長、張俊宏董事長、周清玉女士、監察院范巽綠委員、考選部許舒翔部長、人權博物館陳俊宏館長與會。曾受傅正影響的他們在今日齊聚一堂,與參與活動的嘉賓及學子分享關於傅正、關於民主的一些想法。陳菊院長與本次傅正獎座得獎人—政治大學文學院薛化元院長更是在座談會中,與其他三位由東吳政治系畢業校友及在學學生所組成的學生代表針對媒體操縱、公民政治冷感、人權保障落實及族群融合等議題有更多的交流。

【文/政治學系 圖/秘書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