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摩莎劇團《凡尼亞舅舅》讀劇示範講座 —先別急著丟劇本

活動起訖時間:2017/3/17~2017/3/17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歐陽葳報導】

本校美育中心邀請演摩莎劇團,於3月17日在松怡廳舉辦《凡尼亞舅舅》讀劇示範講座,將布景、燈光、音效等戲劇元素降低,以「讀劇」形式示範演出,專注在劇本與演員的詮釋,並與現場觀眾實作討論,在暢談互動中欣賞劇場藝術的獨特魅力,探索讀劇表演的更多可能性。

讓劇本成為身體的一部分

場燈一亮,台上演員各個手持劇本,難道是記不住台詞嗎? 導演陳佳穗親自解說,有別於廣播劇或完整製作的戲劇作品,「讀劇」演出減輕演員背劇本的壓力與公式化,能在舞台上有真實的交流互動,在閱讀劇本與肢體表演中將整部戲立體化。劇中演員示範演出《凡尼亞舅舅》部分段落,眼神交流與舞台走位都默契十足,把俄國作家契訶夫筆下的莊園小人物生動詮釋。陳導演也邀請現場觀眾上台體驗讀劇表演,不擔心忘詞,放手呈現角色,學習用身體去延伸劇本。

每一次讀劇就是一場戀愛

去除掉記誦台詞的時間,演員們在排練階段可花更多心力去發掘不同的呈現方式。飾演凡尼亞舅舅的演員江國生笑著說,每一場讀劇排演就像一場新戀情的展開,同個演員在不同時間點的情緒和動作都有所變化,過程中不斷挑戰、激發自己,找尋新的可能性。此外,陳佳穗導演分享演員們為了更貼近《凡尼亞舅舅》劇中的人物,事先會去了解一百年前的俄國文化與社會背景,包括俄國百姓的命名慣例及生活器物的使用等,希望演員們更加熟悉劇中角色,將整齣戲順利傳遞給觀者。

角色交由觀眾和演員共創

演員手中的劇本究竟是阻礙還是助力?看台詞的同時會不會出戲回到現實?身兼導演與演員的陳佳穗表示,演員在舞台上以不離開角色為主,看劇本的同時仍以劇中人物身分回應現場狀況,繼續催化情節推演,因此劇本可以幫助表演者不被侷限,更自在地表達。而讀劇的演出也仰賴觀眾的反應,配合舞台指示的朗讀,營造更多的想像空間,讓演出者與觀看者共同建構戲中角色,享受當下美好的時光。

【文/英文二歐陽葳 圖/美育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