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週系列活動 日本、韓國交換分享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8/3/15~2018/3/1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魏欣如報導】

「想要更了解交換的體驗與生活?」本校國際事務中心於3月15日在外雙溪校區舉辦國際週交換分享會,邀請到日文系四年級的張筱婕以及哲學系四年級的許禎文分別就日本筑波大學、韓國建國大學的交換生活進行分享。並且配合赴外交換的申請時間,希望在場同學都可以把握這學期申請交換的機會,一圓交換夢。

選擇日本筑波大學的張筱婕同學首先提醒,筑波大學中,各國交換生比比皆是,若不積極主動,想融入新環境、獲得新體驗就會非常困難。所以她強調,想要收穫,就要先拋棄自己的小圈圈,勇於走向人群,才能獲得交換最可貴的交流與體驗。像是她體驗過在日本跨年吃蕎麥麵,一起看紅白歌唱大賽,也和各國的朋友交換菜餚,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與美食。

「莫忘初衷」則是張筱婕同學的第二個分享要點。張同學說,赴外交換很容易在適應環境之後發條就鬆了,生活可能就僅剩下玩樂。而她提醒自己來日本的目的。所以在學校一月的一週假期,一般同學選擇玩樂,但她則選擇至箱根溫泉會館體驗打工生活和一個人自助旅行,享受不同於學校環境的交流機會。過程中,她深深體會,要敢於交流才會有所得,例如她以往覺得日本人很冷淡,但在這趟旅程中,她卻深深地感受到日本人的熱情,顛覆過往的想像。

而許禎文同學則是很早就確立申請交換的目的─學韓文,這也是她選擇到建國大學的原因。希望能遠離觀光景點以及比較多人會講中文的地區,讓自己的學習效果更佳。為了學好韓文,許禎文同學也額外申請韓語學堂的課程,每週一到五都有四小時的課程,聽說讀寫,必須全程說韓文的環境,讓她的學習效果倍增。

許禎文同學也分享韓國與台灣的不同,例如台灣一般是50分鐘一堂課,韓國則是30分鐘一堂課,較為分散的的課程時間能夠錯開人群,所以即便是中午她很也少看到滿山滿海的人潮。此外,許同學還說道,雖然學期只有短短的四個月,但她充分利用這段時間,認識到很多朋友,最重要的就是踏出自己的舒適圈,主動一點和別人分享,那麼別人也會給予對等的回饋,在她多待在韓國的一個月,這些交換生朋友都成了她最珍貴的家人。

【文圖/政治三魏欣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