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學系專題演講:「如何經營社區?」

活動起訖時間:2018/6/5~2018/6/5

【社會工作學系訊】

社工系於107年6月5日下午邀請臺北市大安區古風里孔憲娟里長以「如何經營社區?」為題在本校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專題演講,希望能讓同學們更認識社區工作的價值與實務策略,共計有「社區工作A組」學生等近85人參與。

講述重點包括古風里社區簡介,介紹其社區特色有地理優勢,除了高級學府林立以外,交通也相當方便。而在公有空間利用方面,社區中有古風小白屋、芒果香草園,將閒置房舍爭取或認領成公共空間利用給居民使用,舉辦活動積極邀約居民一起參與,或是透過空間與政府對話。此理念資源再生、互助共生,小白屋目前最主要功能是社區互助修理站,協助民眾重修家具及電器。芒果香草園為社區關懷據點,平時舉辦共餐等與長輩同樂活動。另外,社區的特色活動包含回收油手工皂、布一樣工作坊、玩意兒棄物再生、假日木工等等。

除此之外,里長還介紹了社區人口、面積、戶數,社區環境及公共設施,有古亭國小、傳統市場、公園、社區發展協會資源、財務、訓練、特色活動、評鑑、福利社區化工作,主要的社區目標有社區綠美化,運用社區公有地舉辦課程及綠美化活動,與政府政策推動配合之方案有救援隊訓練、衛生宣導、節慶活動、環境衛生維持與改善、防災及救災教育訓練、志工研習等等。

而在衛生福利部金卓越社區選拔計畫中,里長任內辦理老人福利措施包括活絡社區內高齡閒置之公有空間,打造社區服務系統。以田園城市支持共餐料理多變化,提供長輩共餐服務。提供多元交遊活動,混合並連繫社區各年齡層之情感交流。在社區綠化及美化方面,因現有公園不敷使用,目前正著手盤點社區潛力開放空間,帶領居民於逐步認養的小空間。打造非典型綠地空間,多元綠化方式吸引居民擔任志工。運用志願服務推動社區建設工作,以「分享」精神,活化社區內閒置之公有空間、空間環境升級、分享精神向外擴散,協力各地社區空間經營。

孔里長在演講中提及,師大商圈事件中,社區與商家的抗爭,原本師大商圈可以合法營業的地區為商一特區,但商家將營業地區擴展到住宅區,社區被列為火災搶救困難地區。因住宅區受到商家的氣味、噪音、交通、安全及環境等問題困擾,生活品質下降。

因此,在經營社區方面,先要瞭解的第一個困境是居民的不參與是常態,但可先了解人口型態,舉辦特色活動吸引居民,以期達到活絡社區的最大效益。

【文圖/社工系張卉儒同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