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職場第一步,公部門見習計畫!

活動起訖時間:2019/4/30~2019/4/30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俞靜報導】

本校生涯發展中心於2019年4月30日舉辦「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說明會」,邀請承辦單位萬寶華企業管理顧問公司陳思瑜專案經理,前來為有志到公部門實習的學生說明。「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是為了讓學生能利用暑假及課餘時間更加了解政府機關的運作內容,由教育部青年署與中央部會及所屬各機關合作,提供多項實習職缺,見習單位遍布全台灣,提供種類多元的見習機會。

凡是35歲以下的大專院校在學生,皆可至RICH職場體驗網投遞「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計畫全年度共有三梯次見習,分為全年度下學期(4-5月)、暑假(7-8月)及上學期(10-11月),此外,公部門見習計畫將提供每小時150元見習津貼及由教育部補貼的團體平安險。陳經理在此建議大家看到有興趣的實習機會要盡早準備,因為收到一定程度的履歷就無法再投遞,請在場學生多加注意。

「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除了政府機關實習,陳經理表示還有一系列活動幫助學生們能夠更熟悉公部門事務。例如說明職場禮儀及注意事項的「見習前講習會」、關懷學生是否在見習期間有任何不適應的「電話訪問與實地訪查」,陳經理更提到有專門針對見習生設計的「見習生督導管理機制」,考核工作期間表現並設立客服專線,確保每位學生都是在愉快的環境下體驗公部門實習。

去年參加暑期公部門見習計畫的曹婕,亦來分享見習的點點滴滴。曹婕為法律學系國際法組碩三的學生,去年暑假在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的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實習。主要工作內容為入出國查驗、管制以及協助旅客使用及推廣入出國自動查驗通關系統 (e-gate),是一種採用電腦自動化的方式,結合生物辨識科技,讓旅客可以自助、便捷、快速的入出國的系統。

曹婕提到,在公部門見習的優點,就是能透過見習機會考量未來的職涯規劃,並且思考自己適合怎麼樣的工作性質。她也分享了許多和遊客互動交流的小趣事,讓大家對於公部門以及移民署的工作內容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談到見習最大的收穫,曹婕表示,除了開拓眼界、增強表達能力,更明白公部門並不是想像中死板的工作,相反地,透過實習的所見所聞,更了解公務人員的辛苦。

如對「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有興趣,或是想深入了解,可至RICH職場體驗網查詢https://rich.yda.gov.tw

【文圖/英文四陳俞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