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學系賴信宏助理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21/5/1~2021/5/1

【研究發展處訊】

中國文學系賴信宏助理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唐宋叢書》之版本淵源及編纂手法考論

作者:賴信宏

中正漢學研究(THCI)

卷期數:35

頁碼:71-109

出版日期:2020年6月

摘要:

清代以來對《唐宋叢書》的評價存在許多歧異,特別是真偽本的分判,背後隱含著書坊在板片轉移後的重新編排。《唐宋叢書》現存有兩種傳本:一為繁本,收編全帙為主,根據目錄所收為88種,實際收書為90種,其中有兩本目錄缺載,另外《異林》一書,總括四種書,若採計之,則有93種之多。一為簡本,書名頁作「經德堂藏板」,所收多為重編《說郛》舊版,內容雖與繁本重疊,然多抽換或新增節錄之本。二種皆增列漢魏20種,故知該書編輯延續《廣漢魏叢書》而來。前人不明繁、簡二本有同名異實之別,故滋生淆亂。本文試圖比對二本編排之差異,說明二本編排上的延續性與特殊性,並考察所收各書的版本價值,以供近人利用《唐宋叢書》之參考。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游晴如組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