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崑劇團《范蠡與西施》崑劇校園巡演

活動起訖時間:2017/5/16~2017/5/16

演出時間 106.05.16(二) 19:00
演出地點 東吳大學雙溪校區傳賢堂
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 綜合大樓
入場方式 4.24(一)~5.16(二)至中文系或兩校區美育中心
索票入場

演出單位 臺灣崑劇團
主辦單位 台灣崑劇團
協辦單位 東吳大學中文系 X 社會資源處美育中心
《范蠡與西施》改編自明代梁辰魚作品《浣紗記》。在崑劇史上,梁辰魚和《浣紗記》佔有重要的地位。
創作新編崑劇《范蠡與西施》,將范蠡與西施的故事改寫成敘事簡潔、扣人心弦的愛情史詩。
音樂部分延請上海崑劇團一級作曲家周雪華訂譜,追求如詩如畫的意境,曲風清新柔美,在古樸自然的曲調,優美典雅的唱詞中,講述「范蠡與西施」的故事,更顯得珠聯璧合、委婉纏綿。

關於《范蠡與西施》
《范蠡與西施》改編自明梁辰魚浣紗記, 藉由范蠡和西施這對戀人的愛情故事譜出大時代的治亂興衰與人世間悲歡離合。
西施本是苧蘿山下若耶溪畔的平凡女子,生得清麗絕倫、心地善良純真。范蠡學富五車, 是越王句踐最重要的謀臣。范蠡與西施是典型的才子佳人, 兩人一見鍾情,在若耶溪畔互許終身。正當一切看來幸福美好之際,戰火卻無情地摧毀了他們的愛情。
范蠡與西施所在的越國與吳國發生戰爭 ,越王句踐為吳王夫差所敗。為圖復國,句踐忍辱負重,表面上臣服夫差,甘為僕役。暗地裡發憤圖強,范蠡、文種共謀復國大計。為了讓夫差墮落,范蠡忍痛將所愛西施獻給吳王,讓他沉迷酒色、耽誤國事。范蠡又賄賂吳國太宰伯嚭,用反間計使吳王殺忠臣伍員。在越國一連串的政策下,夫差變得剛愎自用、好大喜功;句踐卻是臥薪嘗膽、生聚教訓。
十年後,句踐起兵復國,吳國為越國所滅,夫差自殺而死。范蠡自館娃宮中救出西施,這對歷盡風霜的愛侶總算破鏡重圓。國仇得報,大功告成之際,范蠡急流勇退,信守與西施之間的約定,協西施泛舟五湖,從此隱性埋名,不知所終。

Back to Top